中國遇世界股災 更憂內部社會穩定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8月10日訊】美國遇信債危機,對於最大的美債持有國─中國,也是一記重擊。不少分析指出,中國遇上世界金融震盪,加上通膨創近三年新高,不只面臨著經濟轉型關鍵,長期被壓抑的民怨,更是當局的未爆彈。

全球鬧股災,中國目前三分之二的外匯儲備是美元,遭遇美債危機和近三年新高的通膨困境,中國經濟被擔憂是雪上加霜。

前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 吳榮義:「 它的貨幣沒有國際化,所以等於政府自己就可以決定那個匯率,不是市場來決定 ,如果它繼續維持人民幣目前這樣的匯率水準,它出超勢必還是繼續,那這樣問題還是解不了,所以現在的問題,結還是在中國,不是在美國」

學者分析,中共為抑制民怨不斷的社會矛盾,強勢經濟維穩,將可能引爆更大動盪。

前陸委會主委 吳釗燮:「我們知道,這裡示威,那裡抗議,有貧富懸殊很嚴重的問題,只要有點火線的話,可能就會引爆很大的災難,過去也有城管打人、徵收土地,引爆非常大的風波,甚至有計程車的問題,會引發好幾個城市共同抗議,所以全世界的股災,如果對中國經濟產生進一步影響的話,可能會引爆中國內部更大的動盪。」

中共目前的社會維穩預算已經超過了軍事預算,在全球金融震盪中,是否聯動中國社會,格外引發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