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化學醬油被爆含致癌物

【新唐人2011年8月14日訊】繼山西醋勾兌風波之後,醬油又被港媒曝出用水解植物蛋白等7種化合物可配製出可能致癌的“化學醬油”,與釀造醬油口感相差無幾。專家指出,大陸有些廠家將廢棄的動物皮革、皮毛等下腳料,水解後加到醬油裡,增加蛋白質含量。

香港媒體報導,大陸化學醬油由砂糖、精鹽、味精、酵母抽取物、水解植物蛋白質、肌苷酸及鳥苷酸7種調料勾兌而成。溫州市食品研究所所長陳顯群指出,醬油分為釀造醬油和配製醬油,按照中國《配製醬油》行業標準,配製醬油中釀造醬油的比例不得少於50%。

陳顯群:「現在問題就是有些廠家非法配置。目前懷疑加了一些廢棄的皮革毛髮的下腳料水解了以後,加到醬油裡面,增加它的氨基酸和蛋白含量。」

中山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營養學系主任、保健食品檢測中心品質負責人蔣卓勤教授表示,醬油需要通過酸來製造水解過程,如果採用的是鹽酸,會釋放出致癌物質三氯丙醇。

蔣卓勤:「傳統方法用微生物發酵,大豆水解蛋白,如果用皮毛、皮革,因為它的原料不純,水解的話是違法啦,配置的就按照調味啊鹽啊去配出來,用鹽酸不是允許的食品成分,沒有監督沒有檢查,廠家就把配置寫成釀造,我們只能是購買大品牌的廠家,應該是不敢冒充,最好回家吃飯。」

1999年10月,歐盟對從中國出口的部分醬油進行抽查,發現三氯丙醇超標,曾禁止對中國醬油的進口﹔2001年,國內掀起醬油釀造、配製之爭,也將矛頭對準三氯丙醇。

新唐人記者熊斌、特約記者王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