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聖馬羅世界民俗節

【新唐人2011年8月14日訊】社區廣角鏡(203)法國聖馬羅是歐洲著名的旅遊城市。每年暑假期間歷經一週的世界民俗節給這裡帶來了各方民俗風情,來自9個國家的20多個職業舞蹈樂隊參加了聖馬羅第16屆世界民俗節,用民間傳統歌舞服飾演繹著世界各民族代代相傳的民間風俗。讓我們去現場看看。

聖馬羅是法國中世紀最重要的皇家港口也是歐洲著名的旅遊城市。

7月上旬歷經一週的世界民俗節給這裡帶來了各方民俗文化風情,來自烏克蘭、印度尼西亞、立陶宛、意大利、法國布列塔尼、法國中部等20多個職業民間傳統舞蹈樂隊的一千多名舞蹈音樂藝術家遠道而來參加了聖馬羅第16屆世界民俗節,星期日下午所有職業音樂舞蹈隊在夏奈公園義演。用民間傳統音樂、歌舞、服飾演繹著世界各民族代代相傳的民間習俗、慶祝活動及信仰的精神價值。

聖馬羅世界民俗節負責人若誒勒•克里姆是典型的布列塔尼人。「世界民俗節向民眾介紹聖馬羅人、法國、歐洲及世界各地的傳統。」

布列塔尼民俗舞

週日上午,16個音樂舞蹈隊在吧哈梅區遊行,包括布列塔尼本地的10個職業傳統舞蹈樂隊,如布列塔尼冠軍樂隊---他們以布列塔尼風笛和古小號為主要樂器。

手舞足蹈的布列塔尼民間舞有500多種,看到這麼多人一起手挽著手跳民間傳統舞,感到生活充滿了熱情和活力。31歲的卡爾•布朗歇,跳布列塔尼舞已有8年。

他表示:「布列塔尼傳統舞來自中世紀,舞蹈有很多個回合最重要的是我們在一起圍成一個圈,用同樣的能量做同樣的舞蹈動作,這不是很難,兒童,祖父母,兄弟姐妹、鄰居等都可以一起跳。」

「這是在農活後一個非常重要的共享時刻。今天,傳統有所消失。但我們在繼續跳,轉四個人或兩個人的圈。布列塔尼的每個村莊都有不同的傳統服裝、頭飾用以遮擋頭髮。我們用晚會展示布列塔尼人的傳統生活,如捕魚等。」

各民間音樂舞蹈隊

秘魯女孩頭戴百花玄關及綵帶、身著傳統大袖子五彩服隨著傳統音樂搖擺。

各民間音樂舞蹈隊都著19世紀的民間傳統服飾,男隊著褲裝、女隊著裙裝,他們隨現場樂隊的旋律一起共舞,演繹當地民俗。

法國民俗舞

聖馬羅布列塔尼舞蹈樂隊有100來名成員,這次用一布列塔尼傳統舞演繹聖馬羅水手出海打魚和妻子分離又相聚的感人場面。

布列塔尼舞蹈隊用傳統與現代的結合表達傳統引導現代回歸傳統的感人意境。

法國中部傳統舞演繹法國傳統的葡萄園生活:「表達法國中部秋季葡萄豐收時人們摘葡萄,穿木製鞋踩葡萄,用馬車運葡萄汁的葡萄園生活,人們踩著木製舞鞋跳出愉快輕鬆的節奏。」

印尼民俗舞

印尼傳統舞多來源宗教和祭祀,舞蹈隊著印尼民間傳統服飾,精準的動作整齊劃一演繹原始節奏。對鑼、鼓、頸部、手腕、手上的動作精準,上半身的動作,不同手印的變化舞出強有力的節拍,像征宇宙中正的力量。下半身的動作則像征宇宙中陰性力量。

東歐民俗舞

隨著東歐共產陣營的解體,那裏的傳統文化也逐漸的復甦並受到世界民眾的歡迎。

烏克蘭音樂舞蹈風格:「小提琴、豎笛、口琴、歌手,芬芳的花朵頭飾,五彩繽紛的虹彩繡上衣,兩側的綵帶這一切都來自於烏克蘭本地的宗教傳統,歡快的節奏演繹生活的活力、戲劇性的幽默與和諧的美。女孩快速的旋轉高貴美麗,男孩陽剛帥氣舞藝高強,時而像轉盤似的坐臥旋轉,時而像木偶人一樣高速旋,時而手尖觸腳尖騰空跳躍時而翻騰,時而手不著地身體坐臥原地跑,十分歡快幽默。」

立陶宛民間合奏成員來自維爾紐斯大學,立陶宛舞蹈反映平靜,性格溫和的立陶宛人。

伴奏和舞蹈主要來自宗教信仰禮儀。柔情的立陶宛女孩穿手工縫製的帶有花邊或刺繡的亞麻羊毛服飾和束腰背心並佩戴披肩,圍裙,麻花辮。男孩戴帽、靴子。在旋轉中女孩子的麻花辮顯得格外的活潑可愛。

墨西哥民俗舞

最後以熱情洋溢的墨西哥風情舞壓軸,女士的裙裝多層、花邊、色彩繽紛的舞動讓人有些眼花繚亂引來觀眾滿場喝采。

新唐人記者心慈馬可法國聖馬羅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