廟頂上的藝術品 看見嘉義交趾陶新貌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8月17日訊】台灣人應該都對交趾陶不陌生,西方人甚至還把交趾陶稱為「台灣民間廟頂上的藝術品」,下面的這則新聞,我們帶您來看到嘉義的全國交趾陶創作競賽,看看在傳統與現代的相互交融下,會激盪出什麼不一樣的交趾陶創作。

每個參賽者都發揮創意和巧思,呈現出活潑逗趣的新風貌。

交趾陶,被西方人稱為「台灣民間廟頂上的藝術品」。從2008年起,在台灣交趾陶發祥地的嘉義,所舉辦的全國交趾陶創作競賽,連續三年的葉王獎,都以「國際管樂節」為創作題材。

嘉義市文化局長 饒嘉博:「有關於管樂主題曲,他們非常美麗的作品,我們透過這樣一個展出,讓這些國外來的朋友們,也可以看得到嘉義市的特色。」

2010年葉王獎冠軍 吳威德:「我的基本構思是中間以「管樂小雞」為主題,嘉義公園的射日塔為背景,前面是打鼓的小朋友,左右是以中西合併的樂器表現,呈現出「世界管樂在我嘉」的一個很圓融的一件作品,表現嘉義的在地人文,還有它的文化。」

看完這麼美麗的交趾陶創作,下次再見到廟宇上那些五彩繽紛的人偶和一些吉祥動物時,可要記得每一件作品都承載著歷史的深刻意義。

新唐亞太電視 葉裕明 臺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