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試水溫 美中怎麼過招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8月17日訊】美國副總統拜登依照今年初美中兩方的約定,在今天(17號)訪問中國,並與中共副總理習近平會面,外界關注,在人民幣匯率與對台軍售等議題上,雙方將擦出甚麼火花?專家指出,雖然信債危機讓美方交涉上相對弱勢,不過從往例試水溫的經驗來看,美方也不會有妥協讓步。

美中將再交手,副總統拜登帶著被認為是日後對華外交政策推手的身分,首次與中共副總理習近平會晤,外界關注在人民幣升值等經濟議題上,美中誰高誰低。

台灣智庫執委 賴怡忠:「拜登訪中,美國處於相對弱勢,剛好出現美國信用評等降等的狀況,所以中國可能會利用拜登訪中的時候,對美國會說三道四,或著是施加壓力,但是,如果說以美國這次主要去了解習近平這樣一個目的來看的話,應該拜登手上並沒有獲得太多授權,可以去跟中國交涉」

學者依2002年美國副總統錢尼訪中的例子,認為美方試水溫目的高。

不過,訪問日期選在美中簽署八一七公報的紀念日,中共會不會更加限制美對台軍售。

台灣智庫執委 賴怡忠:「八一七的訪中時間當然是中方刻意安排,有關於F16CD,要不要賣台灣的決定,那做好了,應該是在拜登訪中之前,拜登頂多過去是被諮詢時,被動地提出美國想法做法」

拜登早在三十多年前,就已經首度訪華,美方稱,此行將加深美國在亞洲的戰略利益,四天的互動將會如何發酵,就看雙方怎麼過招。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