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10億捐雲縣 沿海鄉鎮抗議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8月17日訊】台塑捐款10億元給雲林縣政府,台西、麥寮等沿海六鄉鎮居民,不滿多年來遭六輕污染及工安威脅,卻沒有直接受惠,上午動員千人到縣政府抗議,要求回饋用於沿海建設。縣府趕在抗爭前夕,提出「三原則、四部曲」因應,希望化解民眾怒火。

台西、麥寮、崙背、東勢、四湖、褒忠等六鄉鎮,動員上千人,一車一車載往縣政府抗議。

雲林沿海居民:

「抗議啦!鴨霸啦!官商勾結,出賣縣民!」

台塑捐款10億,指定興建「布袋戲藝術館」、「國際會議廳」和「辦農博」,居民不滿,沿海受苦,其他鄉鎮受惠。

台西鄉長 李培元:

「六輕也拿出誠意要來做回饋,但是他們的誠意拿給縣政府,縣政府有將這些錢用在沿海鄉鎮嗎?」

雲林副縣長 林源泉:

「這個用途改變要看捐款人,捐款人他要不要改變,這個不是我們決定。」

地方民代質疑,縣府拿沿海居民當籌碼,私下和六輕要回饋,但縣府澄清,是「常態性捐款」,台塑主動給的,非不樂之捐,趕在抗爭前夕,提出「三階段、四部曲」因應,強調會處理公害賠償,環境監測、以及回饋法制化,最終目標要六輕2020年關廠。

雲林沿海居民:

「一直到今天,十億曝光了,才說要法制化,對我們公道嗎?沒有!」

雲林副縣長 林源泉:

「一邊說你這邊是勒索,然後這邊又說我要分一點,這很奇怪啊!沿海的訴求我們很清楚啦!我們也會努力來幫忙。」

縣長蘇治芬強調,沒有一毛錢進她口袋,都匯入公庫,可受監督。

沿海居民則要求「回饋正義」,被污染十幾年,要依一定比例優先回饋,希望縣府和台塑說清楚、講明白,給個交代。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