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鉻渣緊鄰南盤江 雲南已有癌症村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8月18日訊】中國雲南曲靖劇毒鉻渣污染事件風波再起,最近有媒體報導,堆放在南盤江邊的鉻渣已有10年之久;化工廠的污水直接排進南盤江,周圍村落癌症患者增多,鉻污染被質疑是罪魁禍首。

網路傳言,傾倒鉻渣事件導致珠江源南盤江受污染。民間調查團到事發當地採訪時發現,硌渣源頭陸良和平化工廠的污水直接排放進南盤江,污水流過的土壤,色彩詭異、有臭味。更有媒體視頻曝出,化工廠後門的斜坡上堆放了28萬噸鉻渣,緊鄰南盤江,擱置時間最長達10年之久。

雲南省陸良縣民眾:「下雨的時候那個泥水都是黃色的,流到哪里植物都不能生存了。」

有研究發現,六價鉻裸露在空氣中,可導致肺癌和皮膚癌。嚴重受六價鉻污染的水通常呈黃色。

今年4月發生鉻渣非法傾倒事件,直到最近多家媒體曝光後,地方當局才發出通報,稱該事件沒有造成飲用水污染,只有牲畜死亡並未造成人類死亡。官方的說辭遭到普遍質疑。

去年3月,有媒體曾報導陸良和平化工有限公司廠房所在地-陸良縣小百戶鎮興隆村已成為癌症村,罹患癌症去世的村民占死亡人數的30%。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最近到該村調查證實,從10年前開始,村裏就陸續發生人畜離奇死亡的事件,因癌症死亡的村民已達到37人。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村幹部表示,陸良和平化工從2004年到2009年,每年賠償興隆村14.5萬元;2010年,賠償金額提高到15.2萬元,協議一簽5年。

據瞭解,興隆村村民曾為此上訪多年未果,遭到當局暴力截訪。

新唐人記者 常春 詹雅蓉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