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工程師訪台 憶當年草創鐵路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8月18日訊】民國67年,國內推行十大建設,一位來自英國工程師菲利浦,來台灣協助鐵路電氣化工程,事隔30多年,他特別帶著老婆小孩,回到台灣,拜訪老同事,也尋找當年他協助製造,被稱為「英國貴婦」的自強號列車。

英國工程師 菲利浦:

「早安。」

再次踏上這片土地,展開尋根之旅,菲利浦回到熟悉又陌生的台北火車站,進入月台等車,覺得環境舒適了許多,坐進火車車廂,最令他難忘,就是美味的鐵路便當。

英國工程師 菲利浦:

「我記得以前車上,有提供茶水,就放在這裡,鐵路便當上面,印上台鐵火車的圖片。」

菲利浦是十大建設英雄,民國68年,來台灣協助電聯車組裝工作,待了半年時間,遇到地震,看到毒蛇出沒,都是在英國沒有的經驗,他參與組裝的自強號列車, 至今還停在七堵火車站。

英國工程師 菲利浦:

「我有三十二年沒看到這台火車了。」

英國製造的EMU100型,是第一代自強號列車,當年引進65輛,因為外型優雅,被稱為英國貴婦,在過年過節加班車,還可以見到它的身影,而目前推拉式自強號,是橘色子彈車頭外型,由韓國生產一共有381輛,不過菲利浦對自己的心血,還是很有信心。

英國工程師 菲利浦:

「(你會驚訝!你設計的火車,到現在還能運作嗎?)我並不驚訝火車這麼久了,還能跑,因為火車的裝備性能都很好,所以我對它很有信心。」

30年後,滿頭白髮的菲利浦帶著妻子,重新回到這片土地,兒子取得牛津大學碩士學位,也追隨父親,來台從事英語教學工作,這一家人都和台灣,有難以割捨的關係。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