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山沒下雨 茶農自籌灌溉水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8月18日訊】宜蘭冬山鄉中山村盛產茶葉,種茶面積150公頃,號稱宜蘭的茶鄉,不過因為將近一個月沒有下雨,原本灌溉茶樹的溪水跟山泉水都已經要用盡了,沒有水可以灌溉,茶農被迫用自來水灌溉,茶農叫苦連天,希望政府可以開放鑿井,度過這個非常時期。

清脆的一聲,就像是茶農心碎的聲音,茶樹的樹枝乾到都斷了,茶農看了心都在淌血,已經連續一個月沒有下雨,灌溉茶樹的溪水跟山泉水紛紛用盡,茶農叫苦連天。

茶農:

「旱災,今年跟93年差不多,93年也是這種情況,還是要靠我們老天爺快下雨。」

原本集水槽的水可以供應這裡一個星期灌溉一次,後來因為水不夠,只好雙週輪流供水,但是天公不作美,集水槽已經見底了,許多茶農無法眼睜睜看著茶樹枯死,只好自己牽自來水管灌溉,不過要灌溉這麼大片的地,水錶跳超快,每個月平均一分地就要增加2千元的支出。

茶農:

「水費一個月如果像這樣灌溉,一個月差不多要2千多元。」

中山村村長 李振福:

「這裡比較缺水的時間大約是7月到9月之間,如果能開放地下水的管制區,讓我們鑿一口井,讓我們來應急,這樣對我們的幫助就很大了。」

到目前為止,茶農已經損失了2成的產量,如果再不下雨,今年的冬茶可能無法收成,茶農拜託政府替他們好好想想辦法。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