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貧富差距減 稅政爭議再現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8月20日訊】主計處調查顯示,去年貧富差距為6.19倍,比前年稍微降低,不過,學者指出,從數據來看,稅賦的所得重分配功能較以往低,公平機制失靈,也讓爭議的減稅政策,再受質疑。

主計處公布,2010年台灣貧富差距縮小為六點一九倍,觀察其中政府移轉支出的縮減效果,主要來於「社福措施」,「稅賦效果」貢獻度降低,讓減稅政策的爭議,再次被討論。

台北大學財政學系教授 蘇建榮:「我們賦稅政策公平機制已經逐漸喪失,靠得是政府支出面的彌補」

新台灣國策智庫助理研究員 陳錦稷:「(政府說)只要遺產贈與稅一調降,富人在海外所得就會回流台灣,我還聽過一年一兆,兩年兩兆,三年三兆。我們去看央行的國際收支帳,回來的是甚麼錢,不是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不是直接投資,不是做資本性,進來的,它是國際熱錢,用於炒房、炒樓、炒股」

學者說,2008年起政府出台多項減稅措施,遺贈稅率調降至10%,營所稅率調降為17%,租稅收入逐年下滑,至於課徵的奢侈稅,則僅被認為是短期的打房嚇阻。

台北大學財政學系教授 蘇建榮:「奢侈稅的所得重分配功能,基本是沒有用,因為它只是短期之內打壓房價,長期來講,過了兩年,他還是可以把房子賣掉賺錢」

「追求美好的生活是對的,但是,我們這個社會應該多一點公平」

在野陣營推出,貧富差距的競選廣告。雖然主計處公布貧富差距的數字已經比前年還低,但仍是史上第三高,隨著大選逼近,財政議題的討論仍不會降溫。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政祥 陳真 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