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共解體之鑒 學者籲向中共說NO

【新唐人2011年8月20日訊】20年前的8月19號,蘇聯共產黨發動政變失敗﹔同年底蘇共結束了在蘇聯70年的統治。有學者指出,20年前蘇聯解體共產黨的呼聲深入人心﹔目前,大陸民間已積攢了足夠的反對中共獨裁的聲浪﹔中國民眾要克服恐懼,對中共說NO。

解體前的蘇聯,因蘇共總書記戈巴契夫的一系列改革,暴露一些如惡劣的居住環境、糧食短缺、酗酒、污染等社會問題,動搖了蘇聯民眾對蘇共體制的信心。

1991年8月19號,一些蘇共黨員為了阻止戈巴契夫簽署,放棄社會主義的“蘇維埃主權共和國聯盟”聲明,將他軟禁。但蘇聯民眾和軍隊相應葉利欽的號召,進行了全國大罷工和大規模示威。蘇共的政變3天便告失敗,並在數月後解體。

時事分析家曹長青認為,蘇聯知識份子長期呼籲解體蘇共已深入人心,所以葉利欽號召瓦解蘇共一觸即發。現今的中國,民間已聚集了強大的反對中國共產黨的聲浪,中國的知識份子要帶動傳播更清晰的信號。

曹長青:「那我相信,只要更多的中國知識份子,傳播這樣清晰的正確的訊號和信息,中國也同樣會發生這樣的變化。蘇聯就這麼走過來了。現在變成一個民主的俄羅斯。」

今年6月,美國《外交政策》雜誌分析指出,前蘇聯共黨的崩潰,道德的復活是精髓。目前,對中國民眾來說,閱讀《九評共產黨》、“退出中共”正是一場道德回升的運動。

北京之春主編胡平:「公開的退黨能夠對共產黨造成打擊。這才有作用,敢於公開站出來的人越多,力量就越大。人多了你那種恐懼就會越小,所以公開的說NO,就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

20年前看似強大的蘇共已經瓦解,中國民眾期盼「解體中共」,是否指日可待呢?

新唐人記者梁欣、金同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