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高校生源減少面臨生存危機

【新唐人2011年8月21日訊】中國2011高考招生結束。部分省份「二本」、「三本」院校降分錄取仍然招不滿學生,甚至遭遇無考生填報的尷尬,面臨生存危機。大陸學者指出,中國高校以賺錢為目的,不能滿足中國社會發展的需求,所以招不到學生。

據報導,2011山東省本科二批錄取招生中,遭遇「零投檔」的幾十所院校中,不少是獨立學院「升級」之後的民辦普通高等學校。中山大學教育科學研究所教授黃崴指出,雖然一胎化政策使中國高考人數逐漸減少,但這些院校以賺錢為目的,不能滿足中國社會發展的需求。

黃崴:「三本院校包括民辦的高校現在生源減少,提供一個非常明確的信號,那就是說辦學要真正把培養人才放在首位,要根據社會的需求,學生的需求來辦教育。不少的院校他的辦學的動機都是在賺錢,導致他們在教學質量上,辦學條件不去改善,這種情況下,那麼他們都不太積極來報這些院校。」

黃崴還還表示,公辦學校在政府管理下,專業設置和課程設置都趨於殭化,辦學自主權受到很大限制。

黃崴:「公辦的高校現在求大求全求高,中專學校辦成專科,專科的學校辦成本科,有很多的那些專業名字好聽,實際上名不符實,在訊息化社會,選擇餘地是比較大的,如果這些高校不能夠給他們前途,他們當然不太願意報考這些院校。」

2008年,全國高考人數達到1050萬的頂峰,隨後開始下降。2011年,下降至933萬,比2010年減少24萬左右,資料顯示這種下降趨勢將持續至2018年。

新唐人記者熊斌、特約記者王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