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鶴花推手 活絡地方農業

【新唐人2011年8月21日訊】社區廣角鏡(204)臺灣高雄內門花農利用自行研發的種植系統,克服當地自然環境限制,生產高品質火鶴花,不僅活絡當地農業,更外銷創下上億元臺幣的產值。

高雄內門區近年興起種植火鶴花,當地農民自行研發電腦環境控制系統,突破環境限制,維持火鶴花的良好生長環境。讓高雄內門區的火鶴花,生長的格外亮麗、鮮豔。

全國模範農民陳良賓︰「這個三合一電腦環控系統,第一就是它能夠噴水﹔第二就是回覆降溫﹔第三就是它能夠噴農藥,在這三分面就是要營造園區最好的環境。」

火鶴花推手,陳良賓成功籌組了內門農會花卉產銷班,而產銷班年產值約一億元,種植的火鶴四成供應國內市場,六成銷往日、韓等國家。

全國模範農民陳良賓︰「我們在輔導產銷班的班員部分,從整地到出發都一貫系列,包括用農藥跟肥料,包括種甚麼品種,內銷品種外銷品種的分配,我們都會做一個很有計劃性的規劃去做長跑。」

種火鶴提高了土壤貧瘠偏鄉農民的收入,也吸引更多「漂鳥計劃」返鄉的青年,在火鶴花產業發展下,讓回鄉發展的年輕人,生活能夠穩定下來。

火鶴花產銷班員張錦堂︰「所以我們有把我們產業裡面的農民一直都年輕化了,所以說在漂鳥計劃營這裡透過政府政策的配合,在這邊上課之後,他們對這個農業火鶴花這個區塊有興趣,我們就一直幫他輔導。」

「因為他們有固定程序在做,有一規律性計劃,然後我們跟著計劃走未,來我們的產銷會很好。」

陳良賓帶領班員參加國內各項花卉競賽,不但在海內外打響名號,今年也二度獲選全國模範農民。

新唐人亞太電視史進旺台灣臺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