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地熱儲量 相當9.7座核四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8月24日訊】國科會調查發現,台灣地熱總儲存量有254億瓦,等同於9.7座核四廠的一年總發電量,不僅沒有輻射外洩的問題,如果技術純熟的話,發電成本更只有核能發電的一半。不過有學者認為,蘊藏量不等於能夠使用量,宜蘭清水地熱發電廠就是一個例子。

天然的90度高溫地熱,讓遊客瓦斯費全省了,忙著享受煮蛋的樂趣!這口20年前在宜蘭清水開發的地熱井,當初就是因為政府看準地熱含量多,隨即在上頭蓋地熱發電廠。

清水發電廠工人:

「之前工研院研究起來,應該是可以發電啦!」

遊客:

「當然是自然的(地熱發電)比較好啊!只是要怎麼開發的問題。」

是不是能用地熱來取代核能發電,國科會公布最新調查報告,台灣地熱總儲存量有254億瓦,等同於9.7座核四廠一年的總發電量,其中又以北部和東部的蘊藏量最高。

中研院地科所副所長 陳中華:

「在陽明山大屯山火山地區,這是一個火山帶,在宜蘭平原這個地方,這是我們的沖繩海潮,也是一個張裂帶,還有一個就是在我們東部這段,因為東部這一段事實上是一個非常活躍的構造。」

雖然地熱儲存豐富,但真的能夠全部轉換成有效電力嗎?學者拿清水電廠當作例子,剛開始的時候每個小時還能有3千瓩的發電量,沒想到10年過去,只剩下300瓩不到,不僅成本高的嚇人,也證實蘊藏量不等於夠使用量。

中研院地科所副所長 陳中華:

「地熱變成我們真的可以用的能源,這個過程中間我們台灣是屬於非常劣勢的,因為我們台灣所抽出來的熱水性質,也是非常的酸,尤其是在我們大屯山附近,也造成非常多的困擾(不能發電)。」

學者表示,目前因為地熱都開發在淺層,加上技術不夠,想要取代核能發電,差距還太大,再加上地熱蘊藏量比較大的地方,多在國家公園或者是保護區,未來法令能不能鬆綁,還要看政府的態度。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