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故宮波折不斷 兩岸故宮很不同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8月24日訊】北京故宮博物院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相關負責人承認,有100多冊圖書不知下落,目前「掛賬存疑」。大陸媒體和民眾因此拿臺北故宮來比較,不比不知道,一比之下,人們不禁感嘆:兩岸故宮,真的很不相同。

一名自稱「故宮職工」者向大陸媒體反映,故宮圖書館善本書庫部份圖書丟失,上報副院長陳麗華後,事情被壓下不讓追查。故宮博物院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確實有100多冊圖書「掛賬存疑」有待詳查,包括部份普通古籍,也有一般線裝書和印刷品。這名負責人解釋說,因為故宮圖書館的普通古籍在歷史上一直沒有納入文物管理範疇,從2004年開始的全面文物大清理才重新逐步核對。

北京故宮從今年5月起頻頻傳出事故和醜聞,包括文物輕易被盜、錦旗寫白字、建福宮變成私人會所、私下拍賣故宮文物、宋代哥窯瓷器被毀、清代屏風浸水、「文革」期間3000套清代禦林軍鎧甲減價被賣、內部人員私分門票票款等。

一名知情的大陸古董家張先生說,「北京故宮」已經不是人們想像的頂級珍藏文物的機構。現在的「北京故宮」跟列地攤一樣,上個世紀五、六十年代的工藝品都可以跑進去展覽。

大陸古董家 張先生:「那個地方應該是一個文化底蘊很厚、管理很嚴、無論是從各個方面來講,那是高端的管理、高端的收藏品、高端的人才,可是現在已經不是這樣了。從人員上、設備上,一個傻子都能從哪裏偷出好幾件東西去。」

「北京故宮」事故頻頻,網民紛紛拿「臺北故宮」做對比。有網友憤慨表示:「強烈建議將北京故宮交由臺北故宮託管!」

大陸媒體紛紛越洋和「臺北故宮」做訪問。 《海峽導報》、《青年時報》、鳳凰網、《南方人物週刊》等先後採訪了「臺北故宮」院長周功鑫。

有網友比較兩位故宮院長的學歷:「臺北故宮」院長周功鑫學術背景顯赫,是考古學博士、藝術研究所碩士、法文系學士;而「北京故宮」院長鄭欣淼學歷只有大專,顯赫的是官職。

《國際先驅導報》也刊登了一篇有關「臺北故宮」財務年報的文章,文中突出「臺北故宮」的收入、開支等賬目都詳細列在年報中,「大到門票收入多少、每筆錢的用途,小到僱用了幾位駕駛員,一應俱全」。而且,2007年到2010年的年報都在網上公開。文章還詳細報導了「臺北故宮」處理文物時的謹慎態度和嚴格制度。

臺北故宮博物院書畫處副處長 李玉民:「故宮博物院成立以後,從北京一直南遷,到南京然後再到四川、貴州,然後再渡海來到台灣,我們沒有少過一件古物,也沒有被破壞過。所有的工作同仁,即使是在早期,環境不是這麼充裕的狀況之下,大家都是以古物作為我們最優先的考量。都是中華人民的血汗,中國文化的菁華,大家都有這樣子的共識啊!」

同樣是「故宮」,同樣應該保存中華文物,可是結果卻南轅北轍,在《哀故宮家賊難防 悲國寶命運多舛》一文中,作者陳思敏寫道:「故宮高階負責人及各級管理人皆為黨官,是一竅不通的門外漢,缺乏對於文物保護、安全及管理的專業素質,沒有一套嚴謹的標準作業流程,這也難怪會發生在處理文物木箱,未經確認是否清空,結果誤扔了十多件佛像。而沒有建立落實內稽內控,一旦有所疏失就互相的欺上瞞下,私下了結,粉飾太平。」

作者 陳思敏:「讓積弊深埋的根本原因,則是這些人的毫無道德感。屬於中華人民的文物瑰寶不是拿來珍惜,國家歷史文化遺產不是用來敬畏,而是近水樓台先佔有。」

新唐人記者 常春、吳惟 王明宇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