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舞同樂慶豐收 豐年祭典傳統再現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8月30日訊】在觀光的長期影響下,原住民豐年祭的傳統精神漸漸失去原有的意義,但在這次的採訪過程中,還是能夠看到各部落努力維持傳統的心意。在頭目的帶領下,阿美族用天籟般的嗓音,和渾然天成的舞步祭祀祖靈,感謝神祇賜予的豐收,也希望族人們,不要遺忘自己的身分。

全台最大的阿美族部落,就在花蓮縣光復鄉的太巴塱部落。這裡的豐年祭儀,可是跟其他部落有所不同。

太巴塱部落 王成發總大頭目:「我們部落對豐年祭的定義,就是歡慶豐收、大家同樂,這個節慶等同於漢民族的過年。」

太巴塱部落 王成發總大頭目:「每年每戶的工作都非常辛苦,此時家家戶戶能夠同樂,是最美好不過的事情。」

往南走,來到花蓮境內最南端的阿美族部落─吉拉米代,這裡除了傳統服飾與花蓮的阿美族不同之外,吉拉米代的豐年祭,還保有明顯的傳統色彩。

吉拉米代部落婦女:「豐年祭是阿美族每年都要辦的,因為收割事宜終於告一段落了,所以要慶豐收。」

吉拉米代部落村民:「 我們這是跟台東海岸線相同,跟花蓮北部的服飾都不一樣的。」

阿美族的歌舞,讓每一位參與其中的觀光客,都深感震撼。

觀光客:「他們很團結,歌聲也是滿響亮的。」

領唱者帶著族人們手牽手,繞著中間圍坐的耆老們唱歌跳舞,沒有其他的舞蹈,只有單純的舞步和呼應領唱的嘹亮歌聲。阿美族用不停歇的歌舞感謝祖靈,感謝一年的豐收,也感謝大地之母給予的愛護。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聖慈 林湘婷 台灣花蓮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