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基因種子無監管 專家:産品應標注

【新唐人2011年9月2日訊】近日農業部公布《農作物種子生產經營許可管理辦法》,轉基因種子沒有監管的相關規定,引起民眾不滿。大陸專家指出,轉基因食品的安全還有疑慮,因此很多國家規定轉基因食品必須標注在食品上,但在中國,標注轉基因食品存在不規範的現象。

近日,農業部發佈《農作物種子生產經營許可管理辦法》。與去年底發佈的徵求意見稿相比,關於轉基因的內容悉數被刪除,政府對轉基因種子無監管的態度,引起民眾不滿。

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學研究院研究生部兼職教授張惠展長期從事分子生物學、基因工程等領域的研究,他指出,轉基因食品的安全肯定不是絕對的,因此很多國家規定轉基因必須標注在食品上。

張惠展:「轉基因食品的安全現在還有爭議,食品是健康的人都要吃,所以我覺得食品安全比藥品安全更嚴重,更受到人家的關注。」

張惠展認為,應該讓民眾自己選擇吃不吃轉基因的食品,但中國廠商在標注轉基因食品方面不規範。

張惠展 :「讓每個人有知情權,他有權決定,是接納轉基因、還是排斥轉基因食品。縱然有再多的法規,他可以不執行或者他可以監管不力,結果就造成了我們目前食品行業的這種情況。」

據了解,近年來,關於轉基因農作物的爭議越來越大,有關轉基因農作物損害動物和人類健康及損及生物多樣性的科學證據也越來越多。因此,歐盟等國家採取了極其嚴格的監管。

新唐人記者孫蕾、特約記者楊正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