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期待大 18%青少年憂鬱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9月2日訊】董氏基金會針對5000名五都國高中生進行調查,發現平均每五個人就有一人,有明顯憂鬱情緒,單單五都就有18 萬名國高中生需要專業協助,「課業」是學生主要的壓力來源,而父母親的期待也是原因之一。

吃不下、失眠、悲傷容易流淚,當家中的青少年有這些情況時,您可能要多注意了,根據資料顯示,18%的五都國高中生,都有明顯的憂鬱情緒,平均每五個人就有一人。

台北醫大公衛營養學院院長 邱弘毅:「平常他喜歡做的事情,現在卻提不起勁來,這你就要注意,或是他的課業在沒有什麼狀況下,就大幅滑落,那這個也要注意,他常常關在房門裡面,他的 作息開始跟平常不太一樣。這也都要很小心。」

這些憂鬱的國高中生,壓力的來源,主要是課業壓力,以及父母親的期望。

台北醫大公衛營養學院院長 邱弘毅:「華人的特質,爸爸媽媽望女成鳳、望子成龍,也要提醒爸爸媽媽,不要讓小朋友壓力太大。」

這些期待變成巨大的壓力,父母親的忙碌,讓這些青少年更加無所適從。

台北醫大公衛營養學院院長 邱弘毅:「現在的父母都太忙了,你要記得一件事情,跟小朋友的互動一定要隨時維繫。不只提供小孩好的生活的資源,反而是應該把他(小孩)當作是朋友,只有朋友他才會跟你分享。」

現在知名便利超商也提供了憂鬱量表,可以仔細檢測自己的憂鬱情緒,不要讓憂鬱變成病。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