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商血淚 兩岸投保協議有得解?

【新唐人2011年9月3日訊】兩岸投保協議,預計在第7次江陳會簽署,經濟部長施顏祥日前表示,雙方在人身安全及爭端解決機制的協商「有進展」。不過,兩岸早在海基會時代,就開始進行相關磋商,都沒有取得進展,前陸委會主委吳釗燮認為,最根本的分岐,就是同屬WTO會員國的台灣和大陸,在爭端解決機制上,能否接受「國際仲裁」。

臺商在大陸經商環境日益嚴峻,今年上半年,浙江省倒閉的中小企業就有一萬四千多家。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認為,臺商在大陸除了面臨缺水缺電缺工等八大荒,歸根究柢,仍是制度的問題。

聯電榮譽董事長 曹興誠:「一般臺商比較反映的問題說,大陸這個法治啊,立法和執法上面啊,比較不透明嘛,不透明那麼常常碰到法律問題保障就差嘛。」

現在台灣政府希望藉由兩岸投保協議,來保障大陸臺商,經濟部長施顏祥也在週四說,有關人身安全及爭端機制的協商,目前已經「有進展」。不過,前陸委會主委吳釗燮認為,在兩岸加入世貿組織後,如果不在國際架構下進行仲裁,一切協議,恐怕枉然。

前陸委會主委吳釗燮 :「現在台灣跟中國都是世界貿易組織的會員,也因此就必須要依照世界貿易組織的規定來做, 那如果說台灣政府沒有堅持住(國際仲裁)這一方面的作法,我想台灣的人民應該是沒有辦法去接受這樣子的協議。」

正逢台灣大選前夕,吳釗燮認為,兩岸投保協議是否能如預期在七次江陳會簽署,還得再觀察。

前陸委會主委吳釗燮 :「現在中國的顧慮就是如果說,接受了這個國際仲裁,然後民進黨又上臺的話,那可能就坐實了民進黨所說的,兩岸的經貿關係也必須要放在國際架構下面,所以中國在這一方面是相當遲疑的。」

臺商在大陸投資遭坑害的消息時有所聞,兩岸簽署投資保障協議,在缺乏國際監督的情況下,究竟能保障誰的權益,值得深思。

新唐人亞太電視佘志誠、林秋霞、張明筑台灣臺北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