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池過充爆燃 購買.使用多注意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9月3日訊】帶您關心民生訊息。現代人擁有許多方便攜帶的3C電子產品,像是手機、相機等。這些電子產品許多都使用鋰電池。消基會測試了幾種手機和相機所使用的鋰電池,測試結果發現,有些電池在充電過程中爆燃。消基會提醒民眾選購標示清楚的產品,也要注意使用安全。

這就是鋰電池,過度充電或是使用不當,就有爆炸的危機。

消基會委員 蕭弘清:「過度充電,如果電池本身結構沒有安全的設計,那麼過度充電他是會爆開來的。電池放在口袋裡面,不經意之間發現電池突然溫度越高,然後爆炸。在裡面可能剛好有金屬材料,電池沒有加外緣,沒有塑膠蓋把它蓋起來,那麼在裡面就造成意外的短路。」

電池多半設有保護裝置,但這次消基會測試了44顆副廠電池,當中就有4顆發生爆燃,聽到這個測試結果,民眾的反應是如何呢?

民眾:「就沒關係啊,就應該不會爆炸啦。」

民眾:「應該比較不會去用了吧,因為還滿危險的。」

另外要注意的,還有電池的充電器。

消基會委員 蕭弘清:「像這種簡單的旅充,跟座充差很多。座充這個都還比較安全一點。」

民眾:「應該要公布給消費者知道,這樣我們才有辦法做選擇,或是他進行改進啊,因為旅充這種東西還是要方便。」

由於目前從電池外觀上還無法判斷是否有保護裝置,或是由回收電池進行包裝。消基會提醒民眾,選購標示清楚的電池,比較有保障。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張祺翎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