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扎菲垮臺 利比亞模式讓中共難堪

【新唐人2011年9月4日訊】新聞週刊(285)近日,由法國總統薩爾科奇與英國首相卡梅倫共同主持的「利比亞之友」國際會議在巴黎召開,討論後卡扎菲時代的利比亞大局。利比亞過渡政府宣佈將在2013年舉行大選。中共對利比亞局勢變化前後矛盾的立場,反映了中共的恐懼、尷尬和無奈。

9月2日,利比亞過渡政府駐英國代表賈瑪提(Guma al-Gamaty)對BBC表示,在8個月內將通過選舉產生制憲委員會,然後將於2013年初舉行總統和國會大選。他說:「我們已經提出明確的民主化路線圖,過渡期間大約20個月。」

為協助重建利比亞,國際社會對前卡扎菲政府施加的制裁紛紛解除。法國將為利比亞過渡政府解凍15億歐元利國資產,英國解凍9億5千萬利國資產,並派遣專機將價值1億3千萬英鎊的現鈔運往利比亞。美國、德國也在採取類似行動。

中國雖然派觀察員出席巴黎會議,但仍然沒有承認全國過渡委員會為利比亞合法政府。在利比亞過渡政府尋求資產解凍時,曾遭到中共駐紐約聯合國代表團的阻攔。

中國學者程曉農表示,中共在卡扎菲倒臺問題上,一直態度曖昧,不願意支持反政府力量。

程曉農:「像這一關於是否解凍資金提供給(利比亞)現在的過渡政府,中國(共)政府的態度又出來了,那就是這裡邊設法作梗。中國 (共)政府其實非常不願意看見卡扎菲這樣的獨裁者垮臺。」

利比亞「變天」是「茉莉花革命」的又一碩果。由於卡扎菲對反對獨裁的和平示威者大開殺戒,造成至少數千人死亡,在國際社會引起強烈震撼。在主權與人權的爭議中,聯合國安理會15個理事國一致通過決議,對卡扎菲實施制裁,並要求海牙國際刑事法院追究其法律責任。

在聯合國1973號決議下,利比亞反對派武裝力量,得到北約聯軍的空中支援,經過6個月艱苦戰鬥,終於推翻了卡扎菲政權。這是國際社會首次展現「人權高於主權」的利比亞模式。

在利比亞衝突中,中共的態度一直在變,前後不一,自相矛盾。

中共歷來稱卡扎菲為「老朋友」。但卡扎菲公開讚美中共89年動用軍隊鎮壓民眾,並以天安門事件為自己辯護。這使中共處於國際媒體的聚焦之下,無法逃避其難堪處境,不得不在安理會投棄權票。

對利比亞戰事,中共媒體力挺卡扎菲,嘲諷反抗軍為「烏合之眾」,鼓吹政府軍「勝利在望」。直到8月21日晚,央視評論員張召忠還斬釘截鐵地說:「我認為卡扎菲再堅持到明年這個時候也是不成問題的。」

當卡扎菲獨裁政權崩潰時,中共呼籲停火,稱北約的行動超越了聯合國的授權。直到俄羅斯表態支持反政府武裝之後,北京才表示「尊重利比亞人民的選擇」。

時政評論員陳破空形容中共是變色龍,給國際社會呈現的是一個極端猥瑣的形象。

陳破空:「當然,中共所有這類表述,主要不是說給國際社會聽,而是說給中國老百姓聽。中南海心中有數,任何時候,中共媒體的宣傳和洗腦對像,主要都是中國民眾。」

陳破空指出,這樣一個毫無原則、理念與信義的政權,即便能在中國老百姓面前矇混一時,又如何能取信於國際社會?

近年來,中國在利比亞投資石油、公路和基礎設施修建工程等50個項目,價值200億美元。做為世界第二大石油進口國,中國去年進口的原油約3%來自利比亞。中共力挺卡扎菲獨裁政權立場,將使中國付出昂貴的代價。

新唐人記者曲明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