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利比亞模式讓中共難堪

【新唐人2011年9月4日訊】新聞週刊(285)利比亞模式讓中共難堪:中共不願承認利過渡政府,態度一變再變。

一、環球焦點

卡扎菲垮臺 利比亞模式讓中共難堪

近日,由法國總統薩爾科奇與英國首相卡梅倫共同主持的「利比亞之友」國際會議在巴黎召開,討論後卡扎菲時代的利比亞大局。利比亞過渡政府宣佈將在2013年舉行大選。中共對利比亞局勢變化前後矛盾的立場,反映了中共的恐懼、尷尬和無奈。

9月2日,利比亞過渡政府駐英國代表賈瑪提(Guma al-Gamaty)對BBC表示,在八個月內將通過選舉產生制憲委員會,然後將於2013年初舉行總統和國會大選。他說:「我們已經提出明確的民主化路線圖,過渡期間大約20個月。」

為協助重建利比亞,國際社會對前卡扎菲政府施加的制裁紛紛解除。法國將為利比亞過渡政府解凍15億歐元利國資產,英國解凍9億5千萬利國資產,並派遣專機將價值1億3千萬英鎊的現鈔運往利比亞。美國、德國也在採取類似行動。

中國雖然派觀察員出席巴黎會議,但仍然沒有承認全國過渡委員會為利比亞合法政府。在利比亞過渡政府尋求資產解凍時,曾遭到中共駐紐約聯合國代表團的阻攔。

中國學者程曉農表示,中共在卡扎菲倒臺問題上,一直態度曖昧,不願意支持反政府力量。

程曉農:「像這一關於是否解凍資金提供給(利比亞)現在的過渡政府,中國(共)政府的態度又出來了,那就是這裡邊設法作梗。中國(共)政府其實非常不願意看見卡扎菲這樣的獨裁者垮臺。」

利比亞「變天」是「茉莉花革命」的又一碩果。由於卡扎菲對反對獨裁的和平示威者大開殺戒,造成至少數千人死亡,在國際社會引起強烈震撼。在主權與人權的爭議中,聯合國安理會十五個理事國一致通過決議,對卡扎菲實施制裁,並要求海牙國際刑事法院追究其法律責任。

在聯合國1973號決議下,利比亞反對派武裝力量,得到北約聯軍的空中支援,經過六個月艱苦戰鬥,終於推翻了卡扎菲政權。這是國際社會首次展現「人權高於主權」的利比亞模式。

在利比亞衝突中,中共的態度一直在變,前後不一,自相矛盾。

中共歷來稱卡扎菲為「老朋友」。但卡扎菲公開讚美中共89年動用軍隊鎮壓民眾,並以天安門事件為自己辯護。這使中共處於國際媒體的聚焦之下,無法逃避其難堪處境,不得不在安理會投棄權票。

對利比亞戰事,中共媒體力挺卡扎菲,嘲諷反抗軍為「烏合之眾」,鼓吹政府軍「勝利在望」。直到8月21日晚,央視評論員張召忠還斬釘截鐵地說:「我認為卡扎菲再堅持到明年這個時候也是不成問題的。」

當卡扎菲獨裁政權崩潰時,中共呼籲停火,稱北約的行動超越了聯合國的授權。直到俄羅斯表態支持反政府武裝之後,北京才表示「尊重利比亞人民的選擇」。

時政評論員陳破空形容中共是變色龍,給國際社會呈現的是一個極端猥瑣的形象。

陳破空:「當然,中共所有這類表述,主要不是說給國際社會聽,而是說給中國老百姓聽。中南海心中有數,任何時候,中共媒體的宣傳和洗腦對像,主要都是中國民眾。」

陳破空指出,這樣一個毫無原則、理念與信義的政權,即便能在中國老百姓面前蒙混一時,又如何能取信於國際社會?

近年來,中國在利比亞投資石油、公路和基礎設施修建工程等50個項目,價值200億美元。做為世界第二大石油進口國,中國去年進口的原油約3%來自利比亞。中共力挺卡扎菲獨裁政權立場,將使中國付出昂貴的代價。

新唐人記者曲明綜合報導。

二、新聞週刊285期大事件

中共將強制失蹤納入法律條文

8月30日,中共人大常委會在其網站全文公佈《刑事訴訟法修正案(草案)》,其中將「秘密拘禁」或稱「強制失蹤」納入法律條文。據大陸「南方網」報導,在刑訴法修正草案的第30條、第36條和39條都可以找到秘密拘禁的條款。執法者可以以「無法通知」或「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恐怖活動犯罪」及「通知可能有礙偵查」為理由,對當事人秘密拘禁,無需通知家屬。有人權活動者認為,以強制失蹤對付政治異見者,在中國大陸已很常見,但即便是執行者,也知道是非法的,而《刑事訴訟法修正案(草案)》,將強制失蹤合法化。此草案公佈的這一天,正是聯合國通過的《保護所有人免遭強迫失蹤國際公約》一周年。8月30號,聯合國在「強迫失蹤受害者國際日」發布新聞公告,強烈譴責強迫失蹤案件,呼籲世界各國保障強迫失蹤受害者的司法權益和其家屬的知情權。

印度反腐英雄絕食抗議取得勝利

印度74歲的反腐英雄安納.哈扎雷(Anna Hazare)進行了為期兩周的絕食抗議活動,最終使辛格政府接受了他的三大反腐原則,這將使印度反貪腐法律更加嚴格。哈扎雷和團隊向議會提出的三個原則是,所有公職人員都受到監督,公民要監查公民憲章以及任命國家監察員。哈扎雷在首都新德里的絕食抗議獲得現場數萬民眾支持。他在過去多年的反腐中已把400多名貪官趕下臺,人們親切地稱他為新甘地。星期四返回家鄉的哈扎雷表示,將繼續推動新立法。

奧巴馬宣告北卡和紐約州為「艾琳」颶風災區

由於艾琳颶風對美國東海岸造成的損失,美國總統奧巴馬正式宣告北卡和紐約州為「艾琳」颶風災區,並啟動聯邦災害救助金。據統計,颶風造成了大約40人死亡,100多億美元的財產損失。此次颶風從北卡向北一路橫掃美國東岸。雖然到達紐約的時候已經降級成為熱帶風暴,但是仍然迫使紐約市有史以來第一次關閉公交系統,並強制疏散低窪地區的37萬居民。氣象部門原先預期「艾琳」颶風將對沿海地區帶來災情,但是嚴重的災情實際也發生在比較內陸的地區。新澤西州和紐約州上州等地也因為「艾琳」颶風,導致當地河流上漲,洪水漫溢。

美國就業低迷 歐美股市大幅走低

美國勞工部週五(9月2日)公佈的數據顯示,8月份美國的就業率在11個月當中,首次出現零增長,在對下個星期就將進行就業演講的美國總統奧巴馬來說,無異於雪上加霜。美國股市為此也在星期五出現了動盪和下跌。截止到下午收盤,道指下跌252.70點,跌幅2.2%;標普500指數下滑30.47點,跌幅2.53%;納指走低65.71點,跌幅2.58%。目前,市場將密切關注美國總統奧巴馬9月8日關於就業政策的演講以及美聯儲9月20日至21日的議息會議。

紐約舉行法輪功大型修煉交流會

上週一的紐約天氣格外晴朗,來自世界各地的五千多名法輪功學員聚集紐約,舉行型的修煉心得交流會。法輪功創始人李洪志先生親臨會場講法,受到熱烈歡迎。李洪志先生教導弟子凡事要找自己的不足,提高境界,展現修煉人的高尚風範;同時向社會講述法輪功的真實情況和受迫害真相,喚醒人們的善念。十多位法輪大法修煉者交流了他們在各自不同的生活和工作環境中修煉體會。

野田佳彥當選日本首相

剛剛獲選為日本執政黨民主黨新任黨魁的野田佳彥(Yoshihiko Noda),星期二經過日本國會投票正式成為日本新任首相。野田將肩負減少日本钜額公債、重建東北海嘯重創區域等重任,在國際外交方面,野田表示,他希望與亞洲其他國家建立雙贏的關係。現年54歲的的野田佳彥出身軍人家庭,29歲當選千葉縣議員,兩任後,又五次獲選眾議員,首次入閣就擔任財務大臣。野田以能言善道和溫文有禮而贏得好評。不過,在對外政策上,野田顯露強硬作風。他強烈支持美日安全同盟,對中共軍事擴張,軍費增加直言不諱表示擔憂。經濟方面野田屬於重建派,主張加稅的經濟政策。

江天勇滕彪獲25屆「傑出民主人士」獎

中國民主教育基金會召開記者會宣佈,在9月10號即將召開的第25屆「傑出民主人士」獎頒獎儀式上,中國維權律師江天勇和滕彪將獲得本屆「傑出民主人士」獎。江天勇律師曾代理愛滋病感染者維權,以及代理山西黑磚窯案件等;自2008年代理法輪功學員被中共當局迫害的申訴案件以來,就一直生活在監控和騷擾中。滕彪律師在2003年4月代理了孫志剛事件後受當局監控,曾被警察跟蹤、毆打、甚至被失蹤。中國民主教育基金會會長林牧晨向本台記者表示,兩位獲獎者勇敢的精神,是非常可貴的。他們獲獎是實至名歸。

三、焦點話題

抗日勝利66年 歷史真相不容埋沒

66年前的9月2號,日本代表在東京灣美國「密蘇里」號戰列艦上簽署投降書。歷經8年的抗日戰爭正式宣告結束。每年的9月3日被當時執政的國民政府規定為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而一直被中共批判為「不抗日」的蔣介石,今年,在學者界出現了為他正名的聲音。此外,毛澤東一段不為人知的「感謝日本」的言論也被披露出來。

1937年7月7號的「盧溝橋事變」揭開了中國抗日戰爭的序幕。

當時的國民政府最高統帥蔣介石10天後,就在廬山談話會上即表明了抗戰的決心。他說:和平已到最後關頭,戰爭一旦發生,地無分南北,人無分老幼,皆有衛國守土之責任。

隨後,國民黨在8月上旬召開國防會議,作出了全國抗戰的決策。

但是,這場血寫的衛國戰爭,中共一直宣揚,抗日戰爭是在共產黨的領導下取得了偉大勝利,共產黨是「抗日」的主力。

但是,越來越多的學者揭露了抗日戰爭真相。

史學家、前北大教授蘇明:「搞近代史研究的學者們,至今仍在追蹤著一些個蛛絲馬跡不放,在研究著一九三七年七月七日盧溝橋事變的真相。因為早就有跡象表明七月七號,向永定河北岸開槍的挑起事變的是共黨的人幹的;另一種說法是共黨的人穿上了十九路軍的軍服,向河對岸日本人的軍營開槍。」

蘇明指出,當時中共瀕於徹底滅亡的時刻,立即挑起全面的戰爭是它自救苟延的唯一辦法。

著名歷史學家辛灝年分析,當時的國民政府,在1937年全面抗戰爆發之前,已經擁有270萬陸軍兵員,10萬噸位的海軍艦艇和600架飛機的空軍。而中共在1937年,在陝北僅僅佔有三縣之地。它所擁有的中國紅軍只有二萬人馬,一萬三千桿槍枝。

辛灝年認為,中共自誇領導抗日戰爭的重任,顯然是癡人說夢。

而對於蔣介石,中共一直譴責他是「賣國賊」、「人民公敵」,批評他在抗日中推行「不抵抗」,

自從蔣介石日記在美國胡佛研究所開放以來,吸引了上百位來自全世界各地的學者來研究,從而顛覆了中共此前對蔣介石的評價。

先後在兩岸的美國使館任職,美國資深外交官陶涵(Jay Taylor)看過「蔣介石日記」後,他才發現,蔣介石對現代中國的巨大貢獻,從此他成為第一位全面為蔣介石「平反」的西方學者。

大陸研究蔣介石的權威學者、社會科學院榮譽學部委員楊天石認為,日記內容顛覆國共過去的官方論述,展現了蔣介石的民族氣節及抗戰功績,足以改寫中國近代史。

在蔣介石逐漸被世人瞭解,功過被還原的同時,毛澤東的一段「感謝日本」的言論也被曝光。署名李大倫,標題為《毛澤東為何多次「感謝日本侵略」》的文章被多個媒體轉載。

文章披露,根據《毛澤東外交文選》記載,毛澤東對日本人多次說「感謝日本侵略」之類的話。

1961年1月24號,毛澤東會見日本社會黨議員黑田壽男等人時說:「正是因為日本皇軍佔領了大半個中國,讓我們建立了許多抗日根據地,為以後的解放戰爭創造了勝利的條件。日本壟斷資本和軍閥給我們做了件『好事』,如果需要感謝的話,我倒想感謝日本皇軍侵略中國。」

另外,在1956年,毛澤東在與訪華的日本前陸軍中將遠藤三郎談話時說:你們也是我們的先生,我們要感謝你們。正是你們打了這一仗,教育了中國人民,把一盤散沙的中國人民打得團結起來了。同年,在接見日本日中輸出入組合理事長南鄉三郎時,毛澤東又說了類似的話。

不管中共如何自詡為抗日戰爭的領導、主力,歷史卻不會改變。眾所周知,接受日本投降書的是國民政府,而不是中共。由於在抗日戰爭中的巨大貢獻,中華民國成為聯合國創建者,和美、英、法、蘇成為五個常任理事國,在當時極大地提高了中國的國際地位。

讓我們來緬懷蔣介石在66年前,8月15號,日本宣佈無條件投降後的「告全國同胞書」。

蔣介石:「今天敵軍已經被我們盟邦共同打倒了,我們當然要嚴密責成他忠實執行所有的投降條款,但是我們並不要報復,更不可對敵國人民加以污辱,我們只有對他們,為他的納粹軍閥所愚弄所驅迫而表示憐憫,使他們自拔於錯誤與罪惡,要知道如果以暴行答覆他們從前錯誤的優越感,則冤冤相報,永無終止。絕不是我們仁義之師的目的。」

新唐人記者李靜綜合報導。

四、白宮報導

白宮周話

上周,奧巴馬就利比亞的局勢發表講話,副總統拜登繼續亞洲之行,會見了國際領導人,美國駐各國代表,參加了當地的文化活動,並同亞洲各國領導人就進一步加強經濟和政治合作交換了看法。

下面請看白宮周話

8月21日星期一 奧巴馬就利比亞的局勢發表講話。奧巴馬提到過去的六個月以來,美軍及盟軍為保護利比亞平民免受卡扎菲的迫害所做的努力,以及支持他們爭取選擇自己未來的權力。

8月22日星期二 弗吉尼亞州發生的地震波及到白宮,震中距離白宮只有80英里,白宮及附近的一些辦公大樓的工作人員都被緊急疏散。地震過後,確認安全之後,白宮的工作人員恢復了工作。

8月18日星期四 在北京訪問期間,美國副總統拜登在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夫婦陪同下一行5人來到北京鼓樓「姚記炒肝」小吃店,他們點了5碗炸醬麵、10個包子、拌黃瓜、涼拌山藥、涼拌土豆絲以及可樂等。拜登向餐廳的其他食客介紹他的孫女。

8月22日星期一 拜登乘專機到達蒙古首都烏蘭巴托的成吉思汗國際機場,巴特包勒德總理在機場迎接拜登,並舉行了盛大的歡迎儀式。這是六十七年後,也是自1989蒙古轉型成民主國家後,第一位現任美國副總統來訪。

隨後,蒙古總統在傳統的蒙古包裡會見了拜登,並舉行了傳統的歡迎儀式。現在還有很多蒙古人住在這樣的蒙古包裡。

在拜登離開蒙古國之前,蒙方還為他安排了一場小型「那達慕」。活動包括多個體育和娛樂項目,如:賽馬、歌唱、樂器表演、美食、蒙古傳統摔跤、舞蹈和射箭。拜登副總統親自體驗射箭,給比賽的獲獎選手頒發獎章,他還被邀請給賽馬命名,這是蒙古人給客人最高的禮遇。他給馬起的名字是「凱爾特」。

新唐人記者金慧真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五、休閒一刻

1. 年齡不再是秘密 幾滴唾液露歲

隨著保養用品和方法的不斷升級,現代人隨著歲月的流逝,似乎容顏不老。想猜測一個人的年紀,不再像以前那樣容易。現在,美國加州的一組科學家,發現了一個新方法,用幾滴唾液樣本,就能推算出人的實際年齡。

現代人會保養,一眼望去,彷彿大街小巷都是二十多歲的青春少女,但實際上她們當中,很多已經是20歲女孩兒的媽媽了。看起來,永保青春已經不再是當代愛美人士的夢想。

畫面中的這位女士,您能猜出她的年紀嗎?其實女士喝水留在杯口的唾液,寥寥幾滴,就可以讓科學家分析出她的年齡。這個您想不到吧!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科學家,正式宣佈,只需要幾滴口水樣本,就可以很有把握的推算出一個人的實際年齡。

分子基因學家布克蘭德:「這對我真是極大的震撼,藉由唾液推測一個人的年齡,誤差不超過五歲。目前在犯罪現場發現的DNA中不能發現什麼,這個發現非常重要。」

人類基因及兒科教授韋蘭和他的團隊表示,只需要觀察一個人DNA中的二組基因組合,就能進行年齡識別。而這個發現,是一個意外收穫。

韋蘭教授和同事,本來是想研究DNA的改變,是否決定了一個人的性取向。為此,他們特別採集了68份樣本,結果誤打誤撞,發現了DNA與年齡的強烈連帶關係。

人類基因及兒科教授韋蘭:「甲基化是環境對DNA造成的一種強烈化學改變。我們的食物、是否吸煙、生存環境中其它不必理解的因素,以及時間,都會造成甲基化。」

韋蘭教授的團隊,就是研究了DNA的四個基礎之一的化學改變,發現了鑑別年齡的方法。而這個發現已經找到了廣闊的應用空間。

例如,在犯罪現場的鑑定中,鑑定人員可以從唾液、血液或皮屑中,得到嫌疑犯的DNA,從而推斷他/她的年齡。在公共健康的政策上,通過生理年齡,而不是實際歲數,來進行健康檢查等。

韋蘭教授舉例說,以前醫生會要求所有年齡到50歲的人,統一進行大腸內鏡檢查。現在可以根據生理年齡,為每個人制定個性化的醫療方案。

新唐人記者林妤、肖顔綜合報導。

2. 走出都市塵囂 八卦山南麓下的世外桃源

在台灣彰化八卦山南麓下的田中鎮復興村,有一片令人流連忘返的世外桃源。難得的鄉村美景,是農場夫婦苦心經營的結果,農場裡的龍眼乾,肉桂,更被仔細研發,成了富經濟價值的農特產品。

這間古式三合院,還留有濃濃的傳統古樸風格。早期飼養家畜的房子,經過陳耀南夫婦的規畫,讓農場有了新生命。

農場主人陳耀南:「原來的牛舍、豬舍,本來是很髒亂,就是把它稍微做整理。環境在怎麼不好的話,自己熟悉的地方,是老年人最喜歡的地方,有人說,狗窩最好。」

目前正值龍眼盛產時期,農民用古早方式烘焙龍眼乾,香氣濃鬱又好儲存。

農民:「至少要三天,古時候的方法到現在,最好的就是這樣,費工時而已,是最好的,吃的口味有香味,口味很好,也不用放糖,什麼都不用放。」

農場追求自然、健康、休閒,擁有豐富多樣的香草植物,最大宗的是台灣原生種土肉桂,純自然的農法栽培,完全不使用農藥。

農場女主人鄒碧鑾:「種這一些香草植物的話,我們就開發研發成對我們人體有好處的東西。土肉桂它不喜歡太多的水,所以說我們的田,田間管理的話,就是田裡面不能積水,都是用除草的,不能噴藥的。」

「這個皮要搓掉,發根劑擦一擦,用土蓋住,然後就生長一棵,長出根後就剪起來,把它種在盆子就又一棵了。」

帶甜味的土肉桂是一種辛香料,對人體保健有功效。鄒碧鑾對香草色性有豐富的知識,提煉做出各式各樣的副產品,自產自銷提高農產品價值。

農場女主人鄒碧鑾:「土肉桂生產季節是在夏天,所以它這個時候的成分,是精油成分最高的時候,肉桂醛百分之七十左右,如果到冬天的時候,它的成分就比較低。」

管理走向休閒農業多元化的方式,開放園區給遊客參訪、採果、品嚐。多年來的努力,鄒碧鑾得到的是內心滿滿的喜悅。

農場女主人鄒碧鑾:「自己有辛苦的一面,然後有快樂的一面,就像我們在農忙之後,能夠靜下來吃一顆龍眼,烘烤過的龍眼,那種不一樣的感覺,那種快樂的感覺,或者是自己坐在椅子下面,那種恬淡的感覺,中年人以後的一種快樂的心得。」

寧靜純樸,享受在鄉村中被自然擁抱的感覺,走出城市,體會不同的生活,也許可以是現代人偶一為之的奢侈情調。

新唐人亞太電視葉錫鴻、陳映甄台灣彰化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