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政治與經濟制度 沙灘大廈之危

【新唐人2011年9月5日訊】世界銀行行長最近指出,中國經濟發展前景堪憂。與此同時,俄羅斯主流社會再次強調了對中共政治制度的摒棄,這使得長期以來備受詬病的中共政治制度與經濟制度危機,再度成為焦點。一批重量級的國際政治與經濟專家從不同角度對此進行了分析闡述。請看報導。

克里姆林宮的政治智囊,著名政治學者尼科諾夫,9月2號在莫斯科舉行的一場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很明顯,俄羅斯無法接受中共政治模式,俄羅斯更不可能再倒退回蘇聯時代。

俄羅斯的其他政治勢力對中共政治制度抱持否定態度。俄羅斯著名政論家和記者舍甫琴科早些時候還警告,中國可能重復甦聯解體命運。

中國政治學者秦永敏:「從歷史的角度上看,本來中國這個模式是從斯大林模式蛻變過來的,也就是一黨獨裁加上這些偽意識形態。那就是經濟上可以與世界接軌,搞資本主義,政治上還是要堅持一黨獨裁,堅持把權力掌握在自己手上,也就是搞專制政治。」

外界一直抨擊,中共實行列寧、斯大林模式的以黨治國,專制獨裁統治給中國帶來了貧富懸殊、通貨膨脹、官員腐敗等種種政治與經濟危機。美國《中國經濟》季刊的主編斯塔德維爾在他的《中國夢》一書中,把中國經濟比喻為「一座建立在沙灘上的大廈」,隨時有崩潰的危險。

最近出訪中國的世界銀行(World Bank)行長佐力克(Robert Zoellick)認為,目前中國經濟發展模式亟需改革。他說:如果沒有根本改變,中國會使全世界及本身經濟問題惡化和更不平衡,食物及天然資源價格更高、會呈現更多的環境損害、也更難應付日益老化的人口及過度仰賴海外市場。

中國著名經濟學家茅於軾進一步分析中國經濟政策方面的弊端,如中共政府和金融系統的債務問題,政府操控出口匯率,以及房地產泡沫背後的原因。

茅於軾:「房地產泡沫的背後,是幾個原因,最主要原因是投資管道不暢,收入分配不公,土地供給壟斷,這些問題不解決,房地產問題好不了的。」

茅於軾8月29號在他的博客上推薦宋懷常的著書《中國人的思維危機》,這本書指出,中共領導人在國家政策方針及制度上,思辨力缺乏,判斷錯誤,政策失誤,給國家造成了不可挽回的損失,給人民帶來了深重的痛苦甚至是災難。

茅於軾認為,只有保護了人權,市場經濟才能得到發展。

茅於軾:「中國現在這個市場經濟也是不完善的,他的原因歸根結底在政治上,市場經濟要求一個有人權的,也就是需要有一個人權的保護。中國的進一步改革,關鍵也在人權上,能不能沒有特權,因為人權的敵人就是特權,要有人權就必須消滅特權,所以中國經濟的前景就看我們能不能消滅特權,保障人權。」

政治學者秦永敏認為,中共的體制已經無以為繼。

中國政治學者秦永敏:「中共這個整個結構,基本上是權力結構,是和他們的金錢的結構一致的,那麼越到上層,掌握的財富越多,相反呢,工農大眾,當年幫他們暴力奪取了政權,現在從法律上,從制度上踩到了最底下,這種制度,當局當年煽動工農幫他們奪權,那麼今天他還想用這種制度來維持(統治),這可能嗎?這肯定是不可能的。」

秦永敏還表示,中國這種模式其實是一種專制主義的迴光返照,不管他怎麼掙扎,不管他拖延多長時間,歸根結底還是必須回歸世界文明主流。

新唐人記者常春、許旻、王明宇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