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利益掛帥 外媒稱中共「變色龍」

【新唐人2011年9月5日訊】日前,中共外交部副部長翟雋會見了利比亞「國家過渡委員會」執行局主席吉卜裡勒。翟雋承認「國家過渡委員會」為當前利比亞主要的政治力量,要求對方保障中資企業在利比亞的利益。專家認爲,中共完全著眼自身利益,是機會主義集團。有德國媒體則認為,中共採取「變色龍」策略獵取能源。

對於「國家過渡委員會」成為利比亞新的領導機構,聯合國安理會五個常任理事國中,只有中共還沒有正式承認。但在利比亞重建國際會議......「利比亞之友會議」結束後,中共外交部副部長翟雋,立即在巴黎與利比亞反對派「全國過渡委員會」二號領導人吉卜裡勒進行了會晤。

《法蘭克福匯報》日前發表文章表示,中共是獵取能源的後來者,奉行「變色龍策略」,正在至今被西方忽視的地區四處搜尋機會,並不在乎對方是專制政權還是民主制度。中共與非洲和拉美的專制國家有著良好關係,因爲與它們合作時,中共不會提出人權或民主之類條件。

文章進一步分析說,對於專制國家政權的更替,中共的反應也變得更加靈活。比如北京已經與利比亞反叛力量有了接觸,而且也與現在獨立的蘇丹南部保持關係。然而,非洲民主運動浪潮的風起雲湧也促使北京將自己的能源來源多樣化,投資目標從非洲國家加強向拉美轉移。

政治時事評論家蘇明教授認為,中共只是想利用利比亞急於恢復經濟的機會去尋求在石油上的利益,同時也擔心「過渡委員會」是否承認和能否繼續執行以前與卡扎菲簽訂的利益合同的問題。

政治時事評論家蘇明:「共黨是毫無道義可言,一切的所為完全是受利益的趨使。如果能夠繼續獲利,或者是利益上的損失不太大,然後再宣佈支持過渡委員會也不遲。」

翟雋對吉卜裡勒表示尊重利比亞人民的選擇,重視「國家過渡委員會」在利比亞國內的重要地位和作用,願與其保持密切接觸,推動中利友好關係繼續向前發展。並希望委員會尊重中國的核心利益,保障中方企業在利比亞的權益。

而中共從一開始力挺卡扎菲為「合法領導人」,說反對派是「動亂製造者」﹔到反對派攻陷首都的黎波里後,轉而表示「由利比亞人民自主決定利比亞的前途」,並且還向反對派提供救援物資。中共立場的變化可以說是180度。

民主人士陳破空和《北京之春》雜誌主編胡平都認爲,中共前後態度的變化,是完全著眼於自身利益,而不是普世的維護人權與和平。

《北京之春》雜誌主編胡平:「他(中共)也知道卡扎菲大勢已去,本來他在這個利比亞有很多利益,他也不願意受太大損失,是利益掛帥,當然是機會主義了。」

另據《路透社》報導,「全國過渡委員會」主席賈利勒抱怨中共阻撓國際社會解凍利比亞海外資產,吉卜裡勒曾向翟雋了解北京這一「意想不到的立場」。

但《中新社》只表示,吉卜裡勒已承諾將遵守與中國簽訂的已有經濟貿易合同,採取必要措施保護中國在利比亞企業的資產利益,並保證人員安全。

9月3號,根據加拿大《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獲得的文件顯示,中共當局控制的武器製造商在7月下旬,準備賣給卡扎菲政權2億美元的大量儲備物資和武器。

從報導中可以看出,中共違反聯合國早前的禁令,還在暗中幫助卡扎菲政權。中共的「變色龍策略」,確實不虛。

新唐人記者劉惠、李明飛、周昕屹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