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渤海漏油事故應學美國政府經驗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9月5日訊】中國渤海灣油田漏油事故發生近三個月來,康菲公司近日宣稱,滲油點已得到控制遭到質疑,大陸學者指出,康菲公司防堵漏油不力,政府應借鏡美國政府處理墨西哥灣漏油事故的態度,積極的介入防堵漏油和進行清污。

據報導,本次溢油污染面積至少5500平方公里,多位專家指出,16個新溢油點的產生,與康菲公司在渤海灣5個鑽井平台的繼續作業有關。大連海事大學法學院院長單紅軍教授表示,政府應該積極的介入防堵漏油。

大連海事大學法學院院長 單紅軍:「到目前為止都沒有堵住嘛,另外儘快的要進行清污,防止飄移擴散,一些漁民養殖區,因為油的污染的問題也造成大面積的死亡。從保護國家海洋公共利益的角度來講,國家是有權力來直接的來干預這個事情的。」

據報導,2010年6月16日,美國墨西哥灣“深水地平線”鑽井平台發生爆炸後57天,英國石油公司(BP)同意創建一筆200億美元的基金,專門用於賠償漏油事件的受害者。但渤海漏油事故發生已近三個月,相關賠償仍無音訊。據單紅軍建議政府或受害漁民鎖定證據向康菲公司索賠。

大連海事大學法學院院長 單紅軍:「像美國的深水地平線(Deepwater Horizon),發生了以後,美國總統奧巴馬就約見了BP的高層,讓它拿了200個億的美金用於清污,每年他們支付50億美金,並且上不封頂,也就是說200億美金還沒有最終結束這個案子。」

蓬萊19-3油田是中海油與美國康菲公司在渤海海域合作勘探發現的油田。今年6月起,蓬萊19-3油田B、C平台相繼發生漏油事故。

新唐人記者熊斌 特約記者楊正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