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閩江草魚大量暴斃 原因成謎

【新唐人2011年9月6日訊】中國福建省最大的淡水草魚養殖基地水口庫區,一個多星期來,草魚不斷大量死亡,死亡草魚有上千萬尾,損失高達上億元,養殖戶們叫苦連天,官方稱是溶氧太低,但測不出原因;此一說法讓業者很不能接受。

福建寧德市古田縣的黃田鎮到水口鎮一帶,從8月27號開始,閩江中的魚每天大量死亡,即使養殖戶往箱網中打氣送氧,也無法緩解魚死亡的情況,魚死得太多,養殖戶們只好直接將死魚拋棄河中,導致閩江河面瀰漫著令人作嘔的臭氣。

當地養殖戶顏先生:「(魚)死了很多,一個個都傾家蕩產掉了。奇怪啊,今年啊,死了太多魚啦,空氣吹過來都是臭的。」

坐在箱網邊看著再2天就可上市的草魚,如今都白肚朝上,全都死了,養殖戶們真是慾哭無淚,除了箱網中的魚嚴重的死亡外,養殖戶還發現江裏野生的魚同樣逃不過劫難,他們懷疑是上游的化工廠、紡織廠偷排廢水惹的禍。

顏先生:「現在他縣裡有來抽水去化驗,化驗已經有2、3天了,還沒有出來,奇怪呀!有的人講,說甚麼缺氧,不可能缺氧的,缺氧不是這樣大面積死啊!估計就是上面河流下來的、可能有漏甚麼東西,有甚麼化工廠啊甚麼」

顏先生說,去年、前年也都曾發生養殖的魚不明原因死亡,官方當時也做過化驗,但卻一直沒有公布結果。週一本臺記者就此事打電話向福建省環保廳查詢,接電話的人員表示,應該詢問監督辦公室,不過,記者撥打環保廳監督辦公室電話,卻始終無人接聽。

據了解,發生大規模死魚的閩江,是沿岸各城市的飲用水水源,閩江水水質是否受到污染,受影響將不只是草魚養殖戶,還關係到沿岸數百萬民眾的飲用水安全。

新唐人記者陳漢、鄭欣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