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切尼:與胡錦濤對話 李肇星“監視”

【新唐人2011年9月7日訊】美國前副總統切尼在最近出版的《我的歲月:個人及政治回憶錄》裡,談到了他與中共總書記胡錦濤的兩次會談經歷。切尼發現,他原本希望能與胡錦濤輕鬆的進行“一對一”談話,但都被中方有意無意的攪散。評論人士認為,在中共體制下,即使貴為總書記、一把手,也不會有自己真正的自由,真正的想法。

《美國之音》披露了切尼的回憶錄。在他的回憶錄中,切尼提到,他和胡錦濤的第一次對話發生在2002年胡錦濤訪美期間。當時胡錦濤是國家副主席,但接班地位已經是眾所周知。

切尼在回憶錄裡寫道,他邀請與胡錦濤進行一對一的會談,希望在輕鬆的環境下,胡錦濤不要說一些照本宣科的官話。

不過,當時時任中共外長的李肇星忽然闖入,坐在他和胡錦濤之間,並且拒絕離開。切尼認為,李肇星這樣做的目地顯然是要監督胡錦濤的言行,然後向北京報告。

香港《動向》雜誌主編張偉國認為,胡錦濤其實是被黨機器的繩索牽著走。

張偉國:“切尼這個細節、證據,惟妙惟肖的刻畫了胡錦濤作為共產黨最高領導人,其實也只不過是一個黨的統治工具而已。另外一方面,也證實了一個,原來的前外交部長李肇星,他的這種專橫跋扈,他不僅在外交上,在中共高層的權力過程當中介入很深,也是充當了一個重要的角色。”

切尼2004年訪問北京期間,與胡錦濤又進行了第二次的私人對話。即使當時已經是國家主席的胡錦濤,與切尼交談的過程,卻在隔壁房間被“現場直播”。這次經歷,最終導致切尼再也提不起興致與胡錦濤進行私人對話。

中國民主運動海外聯席會議主席魏京生認為,外國領導人以為和中國領導人打交道,可以私下裡進行坦率的交談,交流意見,這在中國的政治現實下,是不可能的。

魏京生:“按照共產黨的性質,和共產黨一般和外國打交道的慣例來說,基本上不可能跟中國的領導人建立甚麼私人關係。有的話也只能是國家和國家、政黨和政黨的關係。倒不是他們個人不喜歡,他們的慣例,他們的那種專制政治本身就不允許,沒有你個人的人格,你完全是黨和國家的機器。”

在《九評共產黨》書中提到,共產黨員普遍具有雙重人格特徵。在私下場合,共產黨員多具有普通的人性,具有一般人的喜怒哀樂,他們或許是父親,或許是丈夫,或許是好朋友,但凌駕在這些人性之上的,則是共產黨最為強調的黨性。而黨性,按照共產黨的要求,永遠超越普遍人性而存在。

即使貴為中共總書記的胡錦濤,在他成長的江蘇泰州,也有過一段不堪回首的傷心往事。“文革”期間,他的父親胡靜之被造反派誣告“貪污公款”,並且被批鬥慘死。傷心的胡錦濤為父親奔喪,甚至還請客請求當地政府為父親平反,但受到了冷遇。

葉科(南加州大學公共政策博士):“所以它(共產黨)除了搞政治運動,它不可能把這個國家帶上一個非常健康的發展的道路,所以,我想,也非常希望胡錦濤他自己能看到這一點,他經歷了這麼多,可是他在這個體系內基本是戰戰兢兢,顧慮無比,所以這麼多年,人們沒有看到他有任何大的作為。”

葉科指出,胡錦濤現在是中共最高的權力擁有者,希望他能拿出魄力來,改變中國現狀。如果胡錦濤還繼續維護共產黨,等於把自己跟中共綁在了一起,未來也將會以慘淡收場。

新唐人記者 周玉林,李靜,蕭宇 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