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靜安大火善款九成去向不明

【新唐人2011年9月7日訊】中國上海造成58死71傷的大火事故,過去已將近10個月,近日有災民爆料,該事件的各界愛心捐款共4000多萬,祇有一成發送到受災戶手中﹔此一訊息目前已引發各界關注,並呼籲政府公開相關資訊。

近日,有上海靜安區公寓大火事故的災民在網上爆料,稱據受災者們的不完全統計,該事件社會各界捐款4480多萬元,捐贈對象是受災群眾,這些捐款分別由上海慈善基金會、靜安區民政局等單位接收﹔然而,至今落實給受災者的總數,卻只有420萬元,一些受災者在艱難度日。

李天天律師:「沒有對這種捐款的這種中轉人,有甚麼民事責任呀、刑事責任上的約束的一些法律,中國這方面的法律極少,所以這方面可以說是沒有法律的約束,本身又缺乏民眾的監督、媒體的監督,那真的沒有人監督,甚麼事都有可能發生。」

目前,有受災維權代表委託律師袁裕來,要向相關政府單位追問其餘善款去向?律師根據《政府資訊公開條例》,已向上海市政府提出要求資訊公開。長期致力推動政府信息公開的李洪華律師認為,當局面對任何重大事件,有義務對社會大眾公開所有信息。

上海律師李洪華:「這個重大的大火災,應該向全社會公布的,不只有法律要求、道德要求、社會輿論的要求,你看西方國家任何重大事件都要向社會公開吧,而我們就把這段事件就否掉了,就拒絕了,這一切一切的問題,就是我們公權力沒有制約。」

上海市慈善基金會靜安區分會,6號透過媒體表示,截至2011年9月5日,社會各界“11.15”火災捐款總計5千4百多萬元,已發放2千8百多萬元﹔不過,仍未公布收支明細。

新唐人記者代靜、蕭宇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