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為妓不為師 中國道德取向顛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9月10日訊】在中國的傳統文化中,知識份子一直是社會道德的承傳者。然而,在第27個教師節來臨的同時,卻有杭州女教師發出雷語:寧可為妓,絕不為師。中國當今的教育現狀、價值導向,以及教師處境和素質,不得不讓炎黃子孫們擔憂。

自稱擁有「雙學士學位」、「名牌大學高學歷」的杭州女教師,在博文中說:「『寧可為妓,絕不為師』,我知道許多人看到這個會潑來不少的髒水,我不知道學生們看到這個會什麼反應,原諒我吧,孩子們!『天才是1%加99%的汗水』這樣的語言只會出現在童話故事裡,生活教會我們的不是拼爹、不是拼背景,而是拼誰最能豁的出去。」

這位女教師這樣描述自己的生活:我有的只不過是每個月兩千多的代課工資,住在只有一張床、一張桌子,除此之外再也擠不進任何東西的小出租屋裡,每天精打細算,得為了省下每天一塊多度的電費,熱的大汗淋淋都捨不得開風扇。

北京退休優秀教師王老師,她的先生是北京大學的老教授,年輕時科研成果被人竊取,但是,王老師說,她很欣賞先生的一句話:選擇教師就是選擇了清貧。可是,現在很多教師在拜金主義的衝擊下,很難遵守自己的職業操守。

王老師:「但是現在好像為了追求金錢,許多老師就是把補課啊,掙錢啊,當作自己的目的,有不少家長和學生都反映,說上課聽不到實質性的東西,因為他要把實質性的東西在補課的時候給你講,過去總是覺得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是要在靈魂上要塑造下一代的,但是現在好像離開得有一段距離了。」

雖然有錢不是壞事,但如果一個社會的價值取向是用金錢來衡量,那將是整個社會的悲哀。《北京之春》雜誌主編胡平認為,中國社會現在是笑貧不笑娼,價值觀顛倒,使教師很難清白立足。

胡平:「教師這個在中國傳統中,非常受到尊崇的這麼一個職業,現在呢名譽不佳,名譽不佳包括兩個方面,當然,一方面和教師的待遇有一定的關係,另一方面,教師在今天中國的這個情況下,很難承擔起為人師表這麼一個角色,在教育界也和其他行業一樣,充滿了這種烏煙瘴氣,因此要以一種很正派的方式立身在這種環境之下,也非常不容易。」

美國喬治梅森大學教授章天亮博士則指出,過去的老師是傳道授業解惑的, 除了教給學生一些技能外,更重要的是教學生作人,但現在中國的老師只是把一些科學技術傳給下一代,這也是導致道德急速下滑的原因,也就不能贏得學生對老師人格的尊重。

章天亮:「共產黨本身就是一個非常貪腐淫亂的這麼一個犯罪集團,它在對小孩進行政治教育的時候,實際上就是把這種意識形態灌輸到小孩的腦子裡,所以成長起來的這一代,與中國的傳統文化完全隔絕開了,共產國家有一些專家學者對中國傳統文化去歪曲的解讀。」

有一位老師在博文的評論中寫道:「中國社會、中國的教育制度,讓教師這個職業無法高尚起來!學生家長花了那麼多錢供子女讀書,心中不會對學校,對教師充滿感激的,如果遇到那些向學生、家長伸手的教師,只會更增加對教師的厭惡。而我們這些本分的教師,面對不服管教的學生,面對自己的低工資,甚至要面對自己子女對自己這個工作的鄙夷,那一刻,覺得自己是多麼的卑微啊!」

新唐人記者 劉惠 李若琳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