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行業壟斷爭利 人為造成南方電荒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9月11日訊】從今年4月開始,中國部分省市就提前出現「淡季電荒」,目前中國西南大旱,在缺煤少水的情況下,南方五省電力供需形勢將更加嚴峻。大陸專家指出,因為行業壟斷,競爭不足的人為因素造成電荒,不改革的話電荒將繼續加劇。

據報導,對於不斷加劇的電荒,南方電網稱缺煤少水是主要原因。8月至今,紅水河、烏江流域來水偏枯分別將近八九成,目前兩大流域蓄能值同比減少85%,全網水電裝機5627萬千瓦,平均出力僅2000萬千瓦。同時,受缺煤、煤質差、機組檢修等因素影響,南方電網區域範圍內的火電機組停運及出力受限嚴重。

中國西部煤焦網特聘專家李朝林認為,由於行業的壟斷,不管是煤還是電都存在競爭不足的問題。

中國西部煤焦網特聘專家 李朝林:「競爭不足是煤荒電荒的根本原因,一般來說,壟斷行業就出現短缺的多,煤價來說也比較高,這完全是人為造成的。如果沒有競爭的話,比如現在煤礦來說,他為了保證利益吧,千方百計的弱化競爭。」

據報導,中國現在的裝機容量已經接近十億千瓦,今年全部負荷到目前為止還沒有突破6.5億。也就是說,在裝機容量遠大於負荷量的情況下,仍然出現了大面積電荒。

中國西部煤焦網特聘專家 李朝林:「現在咱們的很多電力機組是發電不足的,最關鍵還是體制問題,逐漸的要減弱或消除壟斷,如果不改革的話,局部性的或全國性的電荒煤荒繼續加劇是肯定要出現的。」

據了解,中國電價受政府管制,在煤價高漲下,發電企業為了減少虧損,紛紛延長停機檢修的時間。

新唐人記者 熊斌 特約記者 王倩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