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言博客】哈哈鏡中的新聞發言人

【新唐人2011年9月12日訊】【禁言博客】哈哈鏡中的新聞發言人

哈哈鏡中的新聞發言人

媒體報導說,中國鐵道部發言人王勇平,由於在溫州動車事故新聞發佈會上的拙劣表現,已經被調離崗位。成了後臺老闆的“替罪羊”,也成為中共新聞發佈規則的犧牲品。新聞發佈會的作用本應是,就某一重大事件,相關部門對公眾講述事實、闡述立場,分清責任的一種方式。可是,在當今中國大陸,掩蓋真相、推卸責任,反倒是重大事件新聞發佈會的主題。這種錯位,導致新聞發言人的形象,就像在哈哈鏡裏一樣,在公眾面前變得扭曲、滑稽和醜陋。

網上有篇文章,對這些新聞發言人,作了以下分類:無可奉告型:發言人對政策、內情不清楚,也不敢輕易表態,面對記者的提問都是三緘其口,口頭禪都是“無可奉告”﹔大包大攬型:在特定情況下,發言人的任務,就是堵槍眼,轉移視線,替別人受過,甚麽責任都自己扛﹔照本宣科型:事先準備好臺詞,不分場合、不分對像照本宣科。例如,上次江西水災,面對央視主持人反覆詢問,江西防總辦公室的官員假裝沒聽見,不停地讀著各級領導姓名和批示內容﹔自我辯護型:對發生的事故或事件,忽視公眾的知情權,只是一味地撇清關係,推脫責任﹔報喜不報憂型:碰上需要宣傳的事兒,就大書特書,而記者一問負面的消息,就面露難色,推三阻四,冷若冰霜﹔惱羞成怒型:對於記者的提問,難以回答時,發言人會變得十分憤怒。

人們經常能聽到“你是哪個單位的”、“你在替誰說話”這種威脅記者的聲音﹔感情錯位型:有的新聞發言人本末倒置,不以人為本,在重大傷亡現場,不首先發佈人員的傷亡情況,而是誇誇其談救援人員的英勇行為。還有的發言人,面對火災、礦難等重大事故,喜形於色,大談領導重視,措施得利如何、如何,沒有表現出起碼的悲天憫人。

“半夜雞叫”能否叫醒在謊言中昏睡的人們?

《半夜雞叫》是一部上世紀五十年代出版的自傳小說《高玉寶》中的一個故事。講述了一個綽號叫“周扒皮”的地主,為了讓長工早起幹活,半夜鑽進雞籠學雞叫的事。這個故事被編入小學課本,還拍成了動畫片,變得家喻戶曉。近年來,它被發現,是一個子虛烏有的故事。故事是杜撰的,作者也是假的。網上有篇題目叫:“欺騙了幾代國人的謊言”的文章評論說:這個被用來對民眾洗腦、號召人民讎恨"萬惡的舊社會"的故事,五十多年來,已被多數民眾接受。

然而,用常理推敲,就會發現《半夜雞叫》的虛假:如果周扒皮真的在半夜假裝雞叫,催促“長工”到地裏幹活,那在漆黑一團的半夜三更,長工能幹甚麽活?精打細算的地主,難道不考慮,夜裏幹活會糟蹋莊稼的風險嗎? 據考證,周扒皮真名叫周春富,在他的家鄉,被公認是一個節儉勤勞的厚道人。周春富的曾外孫,也曾經出書證明,根本沒有《半夜雞叫》這回事兒。這個謊言不僅欺騙了中國人,也給周春富及後代帶來了災難,據說,周春富是在開批鬥會時,被活活打死的。

有網友評論說:幾十年來,謊言的編造者們,一直謊言不斷。小到杜撰一個《半夜雞叫》,大到篡改一部中華民族抗日戰爭的歷史。使中國人生活在一個充滿謊言的世界中,更可悲的是,至今不少人仍然相信這些謊言,還生活在CCTV編造的一個個“奇蹟”中,還期待著中共描繪的所謂和諧盛世的到來。這些說謊者,並不是像放羊孩子大喊“狼來了!”只是為了惡作劇。往往在謊言背後,都有著不可告人的陰謀和罪惡。直接或間接侵害到人民的權益,甚至給人民帶來災難。但願“半夜雞叫”能喚醒在謊言中昏睡的人們。

一國兩製

香港媒體人曹景行說:對於7•23動車慘案,香港記者,如果不報導真相就會丟飯碗﹔內地記者,如果報導真相就會丟飯碗,這就叫一國兩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