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嘯波傳太空 未來海嘯預警可望更準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9月12日訊】還記得今年3月11日,日本發生規模9.0的強烈地震,所引發的海嘯嗎?中央大學太空科學研究所劉正彥教授的研究團隊,今天公佈一項有關海嘯與太空的研究,就是海嘯的波動可以上傳至太空,這項研究未來有助於海嘯的預警。

今年3月11日,日本強烈地震引發海嘯,當時的情景還歷歷在目。中央大學太空科學研究所劉正彥教授的研究團隊發現,在地震七分鐘之後,距離地表350公里的太空中電離層同樣產生劇烈震動,證實了「同震效應」。

日本311大地震,劉教授根據日本、台灣1098個地面GPS測站,以及太空中的11個GPS衛星資料,分析太空中跳動的發生時間、空間位置,並從太空中反推地表震動最劇烈的位置。

中央大學太空科學研究所 劉正彥教授:「在任何地震或是海嘯發生的時候,他的源頭一般是用計算的,那這一次不用計算,利用電離層,發現,在地震發生之後呢,大氣層的整個,到太空裡面變化。這可能是人類史上第一次看到所有的波動。」

劉正彥還發現,日本在3月11日下午1點46分發生地震,地表所引發的電離層震動,比海嘯提早約1個小時抵達台灣。未來,人類將可應用這個研究預測海嘯。

中央大學水文研究所 吳祚任教授:「我們可以從電離層擾動的強弱來判斷,這個海嘯波他傳到某一個特定的地方的時候的大小。那我們可以把這樣一個訊號來取代或當作另外一個輔證的資料,來跟潮位站的資料來做比對。那這樣我們可以做到正確的預警。」

中央大學太空科學研究所 劉正彥教授:「就說從地震發生之後,你給我10~15分鐘,我可以確認海嘯到底發生沒有。」

如果通過比對,可以提早精準的預測強震所引發的海嘯,那麼也許,能夠稍微降低天災來時的殺傷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郭雲開 張祺翎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