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應對高自殺率 中國承辦防自殺大會

【新唐人2011年9月14日訊】第26屆「世界預防自殺大會」9月13號在北京召開,會議將持續5天。中國每年有近二十九萬人自殺,佔全世界自殺者的三分之一。一些學者認為,中國的高自殺率,完全是由於破壞傳統文化和暴政統治的結果,而黨文化教育使人更加不尊重生命、對生命感到脆弱。

《美國之音》報導,「世界衛生組織」最近表示,全世界每年有90萬到100萬人自殺身亡。中國官方的「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在2007年刊登的一篇文章說,中國每年有近二十九萬人自殺。也就是說,全世界大約每三個自殺者當中就有一個是中國人,中國的自殺率遠遠高於世界平均水準。

原北京「首都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李元華認為,中國的高自殺率是不正常的一種現象。他分析有三種原因:

李元華:“除了一些有疾病的那種之外,更多的是一個社會現實:逼迫的人無路可走,只能選擇自殺來抗議。有相當一部分人是由於受到中共的方方面面的迫害,沒法生活下去了,以死來抗爭,選擇自殺。再有一個中國社會的教育很成問題,在中共黨文化的教育下,年輕人對活著的意義並不明白,一旦遇到挫折的話,也是選擇自殺。”

中國去年,接連十幾宗的「富士康」跳樓自殺事件,令全世界至今還難以忘懷;而為對抗強拆的跳樓、自焚事件更是不絕於耳。

心理學教授孫延軍,對宗教也有深刻的研究。他認為,中國傳統儒釋道三教對待生命的態度十分珍惜與重視,對生命十分關懷,但從5.4運動之後,特別是中共統治後,由於對傳統觀念大肆清洗,使中華民族的傳統信仰被徹底摧毀。

孫延軍(原北京「首都師範大學」教授):“中國的的傳統到了中共這塊斷裂了,民眾對生命也不關懷了,對傳統信仰也不再信奉了,所以精神上墮落了,這樣一來沒有信念了,也沒有甚麼禁忌了。所以對生命不是太珍惜了、不是太重視了。”

孫延軍教授認為,中共在中國推行的是專制暴政,對各階層的民眾進行了無孔不入的控制,各階層的人身自由度越來越少;同時官僚階層大肆攫取社會財富,造成社會分化極度不平衡;加上墮落的教育體制和宣傳,使民眾價值觀念扭曲,追求的不是歸於對神的精神信仰,而是極端的物質享受。而這一切卻容易造成心理失衡。

孫延軍:“在精神上找不到家園,現實中他也找不到家園,沒法休息、沒法調整,社會沒有給他調整的空間。生活沒有了彈性,自然環境被嚴重破壞,就使整個民族陷入了生存危機之中。所以在中國大陸的生活,各階層進入了人間地獄的狀況。所以說,這種自殺完全是中共對傳統信仰的破壞和摧殘、中共專制暴政造成的一種結果。”

孫延軍教授認為,在這樣的背景條件下,中國召開這樣的會議效果有限。

孫延軍:“如果不從根本上解決信仰問題,不重建中國民眾的信仰,不徹底提升整個社會的道德意識,道德水準,不給中國民眾人權和自由的話,再用甚麼樣的會議、專題無濟於事的。”

不過,孫延軍教授表示,在整個社會心理狀況日益惡化的情況下,中共政權沒有及時的建立起一套知識系統和關懷系統,給中國民眾提供心理上的支援,這也是需要反思的。

新唐人記者周玉林、宋風、王明宇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