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承認利“過渡委” 保石油?

【新唐人2011年9月14日訊】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週一在記者會上宣佈,中方已經向利比亞“全國過渡委員會”通報,承認它是利比亞執政當局。並希望中利雙方此前簽署的各項條約及協議,繼續有效並得到執行。評論者指出,中共出於石油利益和政治環境的考慮,不得已做出這一表態。

據報導,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表示:中方尊重利比亞人民的選擇,高度重視“過渡委”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並一直同其保持密切接觸和聯繫。中方承認“過渡委”為利比亞執政當局和利比亞人民的代表,願與其共同努力,推動中利關係平穩過渡和發展,希望中利雙方此前簽署的各項條約及協議繼續有效並得到認真執行。

中國是聯合國安全理事會(United Nations Security Council)所有常任理事國中,最後一個承認利比亞過渡政府的國家。

現居溫哥華的前寧波工程學院教授張新宇認為,中共骨子裡不情願看到卡扎菲的倒臺,但是卡扎菲已經回天無力。

張新宇:「他如果不承認的話,他就會被全世界(孤立),對他來講名聲很不利的。他是被迫的行為而不是主動的行為。現在來講卡扎菲大勢已去的情況下做的一個不得已而為之的事情。」

現居洛杉磯的歷史學者吳仁華認為,中共出於經濟利益的考慮不得不接受現實。

吳仁華:「主要是考慮到今後在利比亞的利益。當然這個利益比較具體就是石油。大家知道利比亞是石油出產國。在卡扎菲執政年代中國(共)政府在那裏投入了很多資金,在利比亞的石油產業上。」

浙江自由撰稿人陳樹慶認為,除了保全經濟利益之外,中共的表態也是在與台灣爭奪外交資源。

陳樹慶:「另外國際上的承認是相互承認的問題。中共當局如果承認利比亞新政權的話,那麼利比亞新政權也會承認中共當局。因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跟中華民國政府一直在爭中國唯一合法政府。」

幾天前,加拿大「環球郵報」曝出中共向卡扎菲提供兩億美元軍火。利比亞“全國過渡委員會”軍事發言人布辛(Abdulrahman Busin)措辭嚴厲的表示,任何違反制裁決議的國家,今後都沒有甚麽希望同利比亞繼續做生意。他並說,有確鑿的證據證明中共和卡扎菲之間有交易。中共並阻止解凍中國境內的利比亞資產,造成過渡委員會財源緊張。

目前,利比亞過渡政府還沒有對中共的“承認”做出公開表態。雙方是否達成某種妥協也不清楚。

吳仁華認為,儘管中共在局勢明朗的情況下對過渡政府做出拉攏示好的姿態,但是利比亞新政府跟中共的關係在未來一個時期會比較緊張。

吳仁華:「在利比亞反對派已經開始對卡扎菲政權進行反抗,而且雙方武裝衝突非常激烈的時候,你還給卡扎菲提供武器彈藥,我想這種傷害應該是比較深的。所以我想在短期內利比亞新政府跟中國(共)政府的關係我想不會有太良好的改善。」

《法新社》指出,中國在利比亞共有至少188億美元的投資。中國企業主要參與當地建築和油氣方面的行業,以及鐵路和通訊領域的合作專案。據了解,今年二月至三月間,從利比亞大規模撤走的中資企業員工以及當地華人,共有36000人。

新唐人記者 秦雪 薛莉 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