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金牌體育沿襲蘇聯經驗?

【新唐人2011年9月15日訊】俄羅斯最近舉辦了一場體育研討會。與會人士談到,中國近年來在國際大賽上摘金奪銀,是因為獲得了前蘇聯的體育經驗。在此之前,評論人士指出,中國沿襲了納粹德國與前蘇聯的舉國體制,這種“金牌體育”已經背叛體育精神,成為中共對外裝點形象,對內愚民的統治手段。

這場名為“俄羅斯——體育強國”的全俄體育論壇,是在俄羅斯莫爾多維亞共和國首府薩蘭斯克市舉行的。會上,雲集了俄羅斯眾多體育精英。

《美國之音》報導,一名來自西伯利亞雅庫特的體育學院院長說,中國繼承了前蘇聯體育機制,這使中國運動員在比賽中取得好成績。

中國前國家籃球隊隊員陳凱:“中國的整個體育制度是從蘇聯搬過來的,這個很清楚。這個事情在50年代就已經形成了,這個制度,這個所謂的舉國體制,我不認為它是舉國體制,它是舉黨體制。這種舉黨體制的社會,一直在基點上都是一樣的,跟以前的蘇聯都是一樣的。”

2008年北京奧運,中國金牌數首次超過美國,成為世界第一。2010年廣州亞運和2011年剛剛落幕的深圳大運會,中國體育代表團更是在金牌總數上遠遠領先。

不過這些金牌的背後,是政府主導下的巨大資源投入。中國備戰雅典奧運會,花費200多億元,最後收穫32枚金牌,每一枚金牌的背後是近7億元的巨額投入,堪稱世界上最貴的金牌。而這7億元國民的血汗錢,可以建造3500所希望小學。

中國前國家籃球隊隊員陳凱認為,中國的體育機制與蘇聯一樣,都是為了共產黨統治的穩固而設立的,運動員只是一種工具。

陳凱:“他整個人的利益是不能得到保證的,因為在中國沒有這種保險制度。在美國NBA,談完條件簽了合同以後,你的整個利益得到保證。在中國沒有這個東西呀,沒有說運動員跟政府簽合同的事情啊。在中國,政府是你的主人,你是政府的奴隸呀!它不給你簽甚麼合同,你要受傷以後,你就下去了,沒有甚麼保證。”

近年來,中國也引入了國外的聯賽制度,是否意味著這種“舉國體制”會有所改變呢?

陳凱結合八一隊的情況談了他的看法。

陳凱:“等於以前是,直接從政府拿錢的軍隊單位的話,現在等於轉一個彎,騙人一樣,從企事業拿錢,企事業的錢也是公家的呀。表面看起來好像是,這個不是軍費直接撥給八一隊的,就等於好像有些改革,根本實質上是沒有改革的。”

陳凱還談到,中國和美國的籃球運動根本上是不同的,美國是商業化模式,整個制度是根據運動來設立的。

陳凱:“在中國,運動是根據制度而設立的,這就麻煩了。所以這個基點不變,不要講在中國有甚麼改變,不可能改變,只要共產黨在,不可能改變。”

旅美學者薛湧認為,“舉國體制”是和整個社會的效益相背離的,舉國體制越發達,國民資源被消耗得越多,對整個社會、國民的損害越大,全民體育越難以實現。

新唐人記者陳漢、李謙、黎安安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