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溫家寶籲黨政分開 學者:講比不講好

【新唐人2011年9月16日訊】中共總理溫家寶9月14號在大連出席達沃斯論壇時,再度高調呼籲政治體制改革,重提當年胡耀邦、趙紫陽時代的「黨政分開」,明確要改變「以黨代政」,他並提出政改五大要點,包括司法獨立等等。海內外學者悲觀的指出,目前溫家寶所提出的政改只能是「空話」,但講總比不講要好。

溫家寶14號兩度提到政改,《新華網》作了報導。他先在上午的開幕式上致辭,提到推進經濟和政治體制改革,「堅決破除體制機制障礙」。

下午溫家寶與企業家座談會上,世界經濟論壇主席施瓦布(Klaus Schwab)說,溫家寶上午的演講是「一場重要的政治宣言」,並問怎樣才能實現政改的目標?

溫家寶接著提出了政改五大要點:第一、依法治國,改變「以黨代政」,把權力絕對化和過分集中的現象,改革黨和國家的領導制度﹔第二、推進社會公平正義﹔第三、維護司法公正獨立﹔第四、保障人民的民主權利,最主要的是選舉權、知情權、監督權和參與權﹔第五、反腐敗。

中國社科院政治研究所首任所長嚴家祺:「溫家寶只是講一講而已,就是給他以後不當總理了,留下一個比較好的名聲。另外,他這些話本身是對的,他真要推動政治改革的話,也不是這麼簡單講幾句而已,要必須通過實際的步驟來推動中國的變化,但他講比不講要好。」

中國人民大學政治系教授張鳴對香港《明報》表示,溫家寶是首次將政改提得如此深入,但他也認為只是一種「表態」,中共官場現在是「表態文化」,溫家寶的策略就是「能說就說」。

溫家寶提到,維護司法公正獨立和社會公平正義,是早在30多年前十一屆三中全會就提出來的。「黨政分開」也是鄧小平在30年以前就提出來的,他認為在今天尤為緊迫。

去年8月深圳特區成立30週年,溫家寶也提出「黨政分開」,這是1980年8月鄧小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上發表的《黨和國家領導制度的改革》講話中提到的。

嚴家祺:「1986年到1987年,當時趙紫陽是中央政治體制改革5人研討小組的負責人,溫家寶也參與了這個研討小組的工作,而且溫家寶的主要工作是領導研究『黨政分開』問題,所以溫家寶對『黨政分開』問題應該說是非常熟悉。而且寫到了十三大的趙紫陽的政治報告裡面去。」

胡耀邦、趙紫陽主政時期著手改革「黨政不分」,當時取消了一些部委的黨組,但1989年六四事件之後,就全面回到了高度集權、以黨代政,現在弊病越來越大。之後的十四大到十七大,「黨政分開」再沒有在報告中出現。

今年3月,中共人大委員長吳邦國高調重申「五不搞」,強調「一切法律法規都必須有利於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

著名憲政學者和維權人士張祖樺表示,溫家寶意識到「以黨代政」問題嚴重,黨委在各個領域管得非常細,乃至可能管到互聯網上某個人發的帖子,但根本制度不變,老說空話不能解決問題。

張祖樺80年代曾任團中央常委、中央國家機關團委總書記,是胡錦濤、李克強的前同事,他目前在北京被監視居住。

對於溫家寶在座談會上提出的基層選舉和黨內擴大民主,張祖樺批評中共打壓基層人大參選人,以及現在很多做法,都是侵犯人權、違憲違法。

《北京之春》雜誌主編胡平:「與此同時,中共當局在各地亂抓、亂判,很多維權人士、律師、異議人士被失蹤,對維權人士、對自由信仰者、對法輪功、對民運人士的迫害比以前還更嚴厲,所以從這裡可以看得出、也多少反映一些上層的內部矛盾。」

9月號香港《開放》雜誌發表時政評論家陳破空的文章《新四人幫主宰中國政局》,內容指出,溫家寶在中共高層陷於孤立,江澤民派系的四大官僚:吳邦國主管人大、李長春主管中宣部、周永康主管司法、賈慶林主管政協,這四人以左為榮,成為政治改革最大的絆腳石。

新唐人記者梁欣、李元翰、李若琳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