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欠中國”對上“美國規則”

【新唐人2011年9月16日訊】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搭乘經濟艙飛大連,參加「達沃斯經濟論壇」,《央視》主持人芮成鋼在辯論會上問駱家輝,他的節儉是否提醒人們美國欠中國錢?駱家輝以「美國規則」作出回應。中國網民炮轟《央視》主持說,怎麼不敢問中共高官:是否欠中國人民錢?

2011「夏季達沃斯」論壇,14號在大連開幕,剛剛履新的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秉承此前的清廉作風,再次乘坐經濟艙抵達大連。在辯論會上,《央視》經濟頻道主播芮成鋼問駱家輝:「大使先生,聽說您是坐經濟艙來的,這是否在提醒大家,美國欠中國錢?」駱家輝回答說,美國政府將進一步縮減開支,對恢復財政健康有決心、也有信心,搭經濟艙前來,也是為了證明這一點。

之後駱家輝在媒體圓桌會議上表示,不管是美國領事館官員還是北京大使館官員,包括總統內閣成員,一般的規則就是坐經濟艙。

駱家輝還表示,他作為一個很隨和的人,真正代表了美國人的真實做法。希望他所展示的這種開放性,能夠讓中美兩國人民更多的認識彼此,打破一些壁壘,消除誤解,儘管雙方在有些文化、政治、經濟和哲學方面存在差異。

而芮成鋼隨後在微博上評論說,駱家輝總是抓住一切場合和機會,不遺餘力的宣傳推廣美國的價值觀。

中國藝術研究院學者吳祚來表示,美國官員身上體現出來的謙和親民等人文精神,是美國價值觀的自然流露。

吳祚來:「是金子擺在哪裏都閃光。你說黃金擺在那個地方閃光是他故意在閃光,那你這樣說也沒有辦法。他本身就具備那樣一種品質。他所有的行為就遵循美國的價值觀。他本身就是一種宣傳。延安時期毛澤東也說過,每一個美國大兵在中國都是對民主和自由很好的宣傳。」

中國詩人和文化評論家葉匡政指出,駱家輝的謙和清廉的言行舉止,中國民眾肯定是非常歡迎的。揶揄諷刺的只是某些官員,或者是像芮成鋼這樣的權貴階層代言人。

葉匡政:「芮成鋼這樣的央視主持人或者央視主播,他們就是一種政治意識形態,或者是權貴的意識形態的代言人而已,就是一個喇叭,或者一個喉嚨,他們本身不可能表達任何自己的觀點。他們只可能代表某種權力階層來說話。」

芮成鋼去年在20國集團峰會期間,自稱「代表亞洲」向美國總統歐巴馬提問。這次又代表中國在美國大使面前顯擺債主的威風,洋洋得意的發問。但是網友卻毫不領情,紛紛嘲笑央視主播的無知無畏。

著名作家李承鵬說:希望芮成鋼可以問中國官員「你們坐頭等艙,是否在提醒欠了人民很多錢」?

還有網友說,芮成鋼和那些愛國憤青們一個德性:說起反美豪氣沖天,牛皮哄哄,談到身邊的事情戰戰兢兢,如履薄冰。因為他們很明白,即使是把美國罵得狗血噴頭,也不會被跨國追捕,把奧巴馬和駱家輝問得下不來臺,也不會被秋後算帳,而說說身邊的就有可能大禍臨頭,丟掉飯碗。

還有網友譏諷當局說,老美愛學雷鋒讓他們學去,你學宋代亡國奴學得挺好,我看好你,再接再厲。

新唐人記者秦雪、張健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