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英大選熱延海外 聚焦兩岸政策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9月16日訊】蔡英文和金溥聰接連訪美引發的話題和媒體效應,讓雙英對決的戰線從台灣拉到海外,兩人到了美國,幾度在兩岸政策的論述上交鋒,如何看待蔡英文和金溥聰此次訪美對雙英選情的影響?我們的分析報導。

2012雙英對決,隨著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和國民黨馬英九的輔選大將金溥聰先後訪美,將戰線拉到海外。兩人從行程、接見對象到演說內容,都是評比話題。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 董立文:「美國官方比照2007年馬英九訪問美國時相同的待遇,派出國務院副國務卿的層級,但蔡英文此行有個突破,她是台灣總統參選人第一個踏進美國國防部的。」

儘管美國國務院已經表明,美方對台灣即將舉行的總統選舉結果不採取立場。但學者認為,雙英兩岸政策的論述,仍是美方評估重點。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 董立文: 「她都有一個主軸,不斷的強調,民進黨現在的政策,不論是對美國的政策、或是對中國的政策,一定是穩健務實,而不會激進。我引用美國CSIS(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研究員葛萊儀的話,葛萊儀認為蔡英文跟中國都預留了空間,萬一未來雙方交往的時候,雙方都有空間存在。但是現在雙方都不會把他們的底牌透露出來。」

談兩岸,蔡英文提出台灣共識,強調政策不會因政黨輪替而改變,金溥聰始終以九二共識作為回應,重申馬英九主張的不統不獨不武。學者認為,相較於蔡英文,金溥聰的言行,激進許多。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 董立文:「我相信他(金溥聰)變做是馬陣營給美國一個surprise,他公開的在美國說馬選上了就要和中國進行一個政治談判,我相信這個對美國來說是一個非常大的surprise 。」

台灣大選,外媒也關注,英國「金融時報」不但引述雙英民調,報導中更提到,儘管雙英的政策論述與選戰本身乏善可陳,但影響及意義超過以往的選舉,因此美中雙方都高度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明筑 台灣台北 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