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影25年 昇平戲院重開張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9月16日訊】息影25年的九份昇平戲院,在今天(16日)重新開張,為了紀念這歷史性的一刻,當地出身的導演吳念真,蒞臨現場帶著大家看電影,把時光拉回從前。從今天起,將連續三個月,每週五六日下午,在昇平戲院內免費播放「無言的山丘」、「多桑」和「戀戀風塵」等以金九為場景的老電影,重溫黃金山城風貌。

吳念真站在台上,一句一句翻譯著50年代,日本導演小津安二郎的電影「東京物語」,擔任起辯士角色。

導演 吳念真:

「當初在翻譯電影的那個辯士嘛!因為那是我年輕的時候最羨慕的行業,因為他看電影永遠有位子可以坐,不必站著,還可以罵人,還可以維持秩序,很多人尊敬。」

所謂電影辯士,其實就是旁白,負責翻譯電影對話,註解內容,因為早期電影大多是黑白無聲,因此辯士這個角色,成了幫助觀眾進入情節的靈魂人物,大導演當起小辯士,全是因為老字號的昇平戲院,重新開張。

九份昇平戲院是日據時代,全台灣最早也最大的電影院,1914年,當地居民在九份基山街搭戲台,演出歌仔戲,1934年,地方人士將戲台改建為木造戲院昇平座,到了1951年,才有三層樓水泥建築的昇平戲院,鼎盛時期,電影院場場爆滿,有時連走道都站滿了人,後來隨著礦業式微,昇平戲院在1986年走入歷史。

導演 吳念真:

「爸爸以前只要跟朋友來九份酒家喝酒,就把我帶過來,因為騙我媽媽說他們要來看電影,然後就把我丟在電影院,他們去喝酒,回去媽媽都會問說電影演什麼,然後我就必須要講,所以對我來講昇平戲院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一個回憶的背景。」

新北市長 朱立倫:

「(昇平戲院)今天能夠風華再現,就像剛才吳念真導演特別講到,他六歲的時候在那邊看電影,他對電影院的感覺,就跟我們小時候一模一樣。」

民眾:

「我85歲了,在這裡出生,早期都在這裡看電影、歌仔戲、新戲劇。」

民眾:

「又再現很好啊!以前的古早味又再回想起來,很好啊!」

復舊後的昇平戲院,到處都還保留最原始的樣貌,喚起很多二、三年級生回憶的售票口,貼滿手繪電影海報的牆壁,六連座的電影座椅,還有這個古董級的電影放映機,每一個角落都瀰漫著濃濃復古味,息影25年的昇平戲院,在民國一百年的今天,讓人耳目一新。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