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首次發現環雙星運轉的行星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9月17日訊】美國天文學家15號發表在「科學雜誌」上的研究稱,他們發現了一顆環繞2顆恆星旋轉的行星,這是天文學就首次證實環雙星運轉的行星存在。

這顆被命名為開普勒-16b的行星是研究者利用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開普勒天文望遠鏡偵測到的。它以近乎完美的圓形軌道環繞著兩個恆星運行。

科學家之前已觀測到雙體星現象,也就是兩顆恆星繞著彼此運轉,天文學家也早就懷疑雙體星之間有行星存在,不過這次運用開普勒望遠鏡進行觀測,才首次證實。

一顆行星繞著兩個彼此環繞的恆星運轉,令人聯想到科幻電影「星際大戰」(Star Wars)裡天行者路克(Luke Skywalker)所居住的虛構星球塔圖因(Tatooine)。

研究者指出,塔圖因是顆充滿岩石的沙漠星球,但開普勒-16b則是顆巨大又寒冷的氣體星球。

這顆新偵測到的行星距離地球200光年。表面溫度低至攝氏零下73度至101度(華氏零下100度至150度)。科學家認為上面應該沒有存在生命。

新唐人記者 陳光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