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溝油成產業黑鏈 屢禁不絕在制度

【新唐人2011年9月17日訊】新聞週刊(287)日前,大陸首傳破獲「地溝油」產業集團,產供銷黑鏈跨14省,從掏撈、粗煉、倒賣、深加工、批發到市場零售,環環緊扣,被查獲用「地溝油」製成的食用成品油超過百噸,已裝灌成假冒品牌食用油100多箱。據官方的數字,中國每年返回餐桌的地溝油至少有兩到三百萬噸,其嚴重後果不可低估。而地溝油屢禁不絕的根本問題在制度。

據國內媒體報導,地溝油毒性勝過砒霜,長期食用會對人體造成明顯傷害,引起發育障礙、腸癌、心、肝、腎腫大和脂肪肝等病變,民眾對它深惡痛絕。但這種害民極深的毒品就是屢禁不絕。

大陸民眾王先生:「一般的小餐館跟擺攤的基本上都是用『地溝油』這些油。去吃飯的都是一些工人,還一些最底層的人,價格至少差2倍,沒辦法。這是個公開的秘密了。90年代我父母就告訴我,不要在外面小飯館吃飯。」

江蘇技術師範學院畢承路老師:「首先剩菜剩飯在日常的環境當中會變質,腐敗以後含酸性物質或者是酫類物質,正常油質是沒有這種腐敗性的東西,回收加工只要這個感觀上看的和普通的油相似了,就可以拿回來餐桌,這種潛在的危險是非常非常大的。」

華農食品科技學院教授王承明在接受《新華社》、《長江日報》採訪時指出,用全國每年食用油使用量,減去每年國內食用油產量和進口量,兩者差值可能就是地溝油的使用量。這個差值在2009年是400萬到500萬噸。大陸年食用油消費總量約為2250萬噸,可見問題的嚴重。大陸人食用油有可能20%來自地溝油。

貴州生物柴油業者費先生:「現在收黑油的人太多了,相關部門偶爾打擊一下,還是有人在做,因為這利潤很高的,有些人他就鋌而走險去做。黑市收購價一噸是4000到5000,出售的話就可能達到1萬多甚至7、8千左右。他就是誰的利潤高、他就賣給誰,他不管你合不合法。」

據《人民網》報導,國家糧油標準化委員會油料和油脂工作組組長何東平對《中國青年報》記者表示,1噸食品垃圾經過洗滌、蒸餾、脫色、脫臭等加工流程,可產出130公斤地溝油,它的價格是普通食用油的一半。那麼綜合統計結果顯示,地溝油產業的年利潤能達到15億到20億元。

何東平認為,對地溝油的治理,不能光靠檢測手段,關鍵在於政府管理。要從食品垃圾的收集和處理這個源頭著手,才有可能。

環保人士陳雲飛:「一個是地方利益嘛,當地政府有利益鏈,官員參與在裡面,監督部門就缺位了。還有當地經濟的利益,企業的稅收。第三個就是媒體達不到新聞自由監督作用,要老百姓的選票說了算,那麼才能根治。」

天津一位知情人告訴《希望之聲》記者,地溝油在大陸是生產銷售一條龍的大規模的產業,這樣光天化日之下違法生產,沒有強硬的後臺是不可能做到的,因此不抓出後臺老闆就不可能真正杜絕地溝油。

天津知情人:「抓這個東西也就是九牛一毛,這個風頭一過去,又出來 了。跟我坐一個火車上的,有一個人是倒地溝油的,他介紹,所有北京地溝油的產業,提煉、銷售,都是北京公安局長在操作這個事,是他們家的產業。他從北京往河北省倒地溝油,從北京煉完後往外地賣,都有產業鏈的。」

中國社會觀察人士黃琦對《美國之音》表示,「地溝油」等一系列惡性食品案件,背後的政府監管人員責任難逃。在利益鏈的驅動下,官員們行賄受賄、貪贓枉法、忽視監管。大陸的道德水平已經跌到無以復加的地步。當官員為了高額利潤,可以把農民趕出家園,搶奪他們的土地、財產時,那麼社會各界也會效仿,必然導致社會道德水平普遍低下。對生命、對健康的漠視,在整個大陸蔓延,這已經是不爭的事實。

新唐人記者曲明、吳劍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