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韓遣返法輪功學員的真實緣由

【新唐人2011年9月18日訊】新聞週刊(287)韓遣返法輪功學員的真實緣由:韓公然違反國際法,顯受中共壓力所迫。

一、焦點話題

1. 韓遣返法輪功學員 真實緣由為何

過去兩年間,韓國政府先後將多達十名的中國國籍法輪功學員強制遣返回中國。最近,韓國法務部職員甚至找到一位法輪功學員家中,將其扣上手銬帶走。這一事件引起國際關注。韓國也是依靠公民們的力量,從獨裁政權下爭取來的自由民主主義,從而成為許多國家的典範及羡慕的對象。那麼,韓國為什麼要背負著所有來自國際上的譴責,還採取這種措施呢?這讓許多人感到驚訝。其中真實的緣由為何?請看首爾記者發來的報導。

2008年,為躲避中國國內對法輪功的迫害,法輪功學員金某來到自由世界韓國。

為獲得合法身份,金某申請了難民,卻因被韓國法院駁回,而成為非法滯留者。

9月6日傍晚,韓國法務部職員突然闖入他家中,將毫未反抗的金某扣上手銬後帶走。

韓國法輪大法學會發言人吳世烈:「到目前為止,雖然有在街邊查處非法滯留的,但是像這次闖入特定的某人家中進行逮捕,是前所未有的。」

首爾出入境管理事務所方面稱「由於金某的難民申請被駁回,現在身份是非法滯留者,所以為了維護法律秩序,我們逮捕了金某。」

但是很多人對逮捕金某都感到無法理解。

截至2010年末,韓國的非法滯留人口為17萬名。其中,申請難民後被拒的法輪功學員不過100餘名。與全體非法滯留者相比,這個數字微乎其微。但是,放著眾多一般的非法滯留者不管,卻偏要逮捕只要回中國就會受到迫害,才不得不申請難民的金某。

韓國法輪大法學會發言人吳世烈:「據我們判斷,這背後肯定有中共大使館的陰謀或施壓。因為金某是位積極活動進行反對中共的學員。」

這是由韓國法輪功學員組成的天國樂團。在裡面指揮的這個人,就是金某。

金某所屬的天國樂團,原計劃於十月份,在明洞一帶舉行大規模的慶祝退黨遊行活動。但是,這個日程剛一公佈,金某就被逮捕了。因此,有關人員懷疑:這是中共大使館為了阻撓法輪功的重要活動,所以利用特務在背後唆使政府做出的這件事。

韓國法輪大法學會補充說「已經被強制遣返的十個人,也是趕在舉辦法輪功相關活動的前後,被遣返的居多。」

人權團體人士指出,除金某被逮捕一事之外,「韓國政府強制遣返法輪功學員回中國,其背後都有中共在悄悄地施加壓力。」

司法改革泛國民聯代代表鄭求辰:「我認為對法輪功問題,中國政府和中共大使館方面正在給韓國政府強力施壓,而且也發現了很多能證明這種情況的證據。所以,雖然韓國是主權國家,卻仍不能順利行使自身的權威或發言。還要看中共的顏色行事,這是非常不幸的事情。同時身為韓國的國民,對於自己在這樣一個政府的領導下,我感到是非常悲哀的。」

2009年,一位匿名的韓國政府官員向韓國媒體揭露,中共政治局常任委員李長春於2009年訪韓時,曾要求韓國政府「把法輪功學員從韓國趕出去」。李長春不但明確示意,同時還進行過威脅。

李長春回國後不久,韓國法務部就迅速駁回了法輪功學員的難民申請。也正是從那時起,開始發生強制遣返法輪功學員的事件。

脫北人團體總聯合會長韓蒼權:「據我所知,中共瞧不起韓國政府,還時常施加壓力。中共不但逮捕逃到中國的脫北者送回朝鮮,還暗中給韓國政府施壓,要求遣返住在韓國的法輪功學員。我們多次目擊了這種行徑。」

另外,因為韓國早已加入聯合國《關於難民地位的公約》,所以這種強制遣返行為,使韓國政府受到違反國際法的譴責。

根據聯合國《關於難民地位的公約》規定,締約國「簽約國不能以任何方式,以人種、宗教、國籍、特定社會集體的成員身份或政治性意見為理由,將難民強制驅逐出境或遣返至對其生命或自由存在威脅的國境」。

司法改革泛國民聯代代表鄭求辰:「韓國已加入聯合國,更是應該遵守國際法的國家。現在卻無視這些,韓國政權只會跟隨中國的經濟利益或利害關係,而不再去遵守應當格守的國際法了。法輪功學員是為避免迫害才躲到韓國來的,如今卻要驅逐他們,這是違反國際法的行為。」

現在,金某被關在華城外國人保護所中。面臨著不知何時,就會被強制遣返的危險之中。

由於韓國政府連續對法輪功學員進行強制遣返,國際上的各界人士為停止強制遣返紛紛行動起來。

歐洲議會副主席麥克米蘭.史考特致函韓國總統李明博,及韓國國會議長等重要人士,敦促韓國停止強制遣返法輪功學員。

2009年,美國議會的23名國會議員,曾聯名向韓國政府發函,要求停止強制遣返。最近,美國國務部也派遣駐曼美國大使館的東亞地區難民專員到韓國,與韓國法輪大法學會負責人及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的韓國代表進行面談。

15日,華盛頓地區的法輪功學員在駐美韓國大使館前舉行集會,強烈抗議強制遣返法輪功學員。

對於中共強制遣送脫北者回朝鮮,韓國政府一直在尋求國際社會的幫助。但是他們卻「強制遣返法輪功學員,回到正在對法輪功進行集體滅絕的死亡之地——中國。應該立即停止這種自相矛盾的行為。」如今,韓國也應該側耳傾聽一下這種呼聲了。

韓國法輪大法學會會長權洪大:「當我們告訴許多韓國官員和國民們,強制遣返的實際情況時,大家都很吃驚。一說強制遣返的實際情況,一般國民們都無法理解。所以我們認為這件事背後有中共的陰影。我們會儘快救出金氏。」

脫北人團體總聯合會長韓蒼權:「在國際上,韓國是受人羡慕的自由民主主義國家。不僅要用自由民主主義的法律,來保護韓國國民們。還有保護外國人的義務,當他們為躲避迫害到韓國來的時候。以後,韓國政府或法院絕對沒必要看中共的眼色行事。好好運用韓國的司法制度,即使只救援一個人,使之在韓國定居。當中共崩潰、中共滅亡的時候,都會發揮他的真實價值。」

新唐人記者李昌植韓國首爾報導。

2. 美議員籲韓國停止遣返法輪功

9月15日,美國資深國會議員戴納.羅拉巴克(Dana Rohrabacher)致函韓國總統李明博,呼籲韓國政府停止遣返法輪功成員回中國。另一位國會眾議員約翰.嘎拉門迪(John Garamendi)也發表聲明,敦促韓國政府遵守其在《聯合國難民公約》中的承諾。

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資深議員羅拉巴克在致李明博的信中說,法輪功學員正遭受被韓國政府遣送回中國的威脅。如果被遣返,他們的生命將面臨極大的危險,因為北京獨裁政權早已公開聲明其徹底消滅法輪功的打算。

目前,由於韓國政府屈從中共壓力,有大約50多名法輪功學員的庇護申請遭到官方否決,隨時可能被強制遣返。羅拉巴克議員表示,基於美韓同盟的基本原則,法輪功成員的人權應該得到尊重,他們的安全應該得到保護。

羅拉巴克:「法輪功被中共專制集團抓捕﹑鎮壓﹑殺害。韓國應該明白,他們如不希望朝鮮人被遣返送給朝鮮共產政權,他們就應該持同樣的價值觀,不要遣返法輪功學員,讓他們回到中國面對鎮壓和死亡。他們對此應該用同樣價值觀來看待。」

羅拉巴克的信中還強調,美韓同盟關係是建立在反對共產主義的壓迫和侵略上,無論是來自於平壤或北京。法輪功應被視為擁有共同價值觀的朋友。

韓國總統李明博將於今年10月到訪華盛頓。羅拉巴克希望遣返事件不會發生,以免給訪問蒙上陰影。

羅拉巴克:「我們要求韓國政府,遵守他們對自由的承諾,相信這也韓國人民心中所珍視的。」

另一位加州眾議員約翰.嘎拉門迪(John Garamendi)也發表聲明,敦促韓國政府遵循《聯合國難民公約》中的承諾,特赦面臨遣返的兩位法輪功學員,並為可能受中共迫害的法輪功學員提供他們本應享有的庇護。

這是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二、中國聚焦

中國地溝油成產業黑鏈 屢禁不絕在制度

日前,大陸首傳破獲「地溝油「產業集團,產供銷黑鏈跨14省,從掏撈、粗煉、倒賣、深加工、批發到市場零售,環環緊扣,被查獲用「地溝油」製成的食用成品油超過百噸,已裝灌成假冒品牌食用油100多箱。據官方的數字,中國每年返回餐桌的地溝油至少有兩到三百萬噸,其嚴重後果不可低估。而地溝油屢禁不絕的根本問題在制度。

據國內媒體報導,地溝油毒性勝過砒霜,長期食用會對人體造成明顯傷害,引起發育障礙、腸癌、心、肝、腎腫大和脂肪肝等病變,民眾對它深惡痛絕。但這種害民極深的毒品就是屢禁不絕。

大陸民眾王先生:「一般的小餐館跟擺攤的基本上都是用「地溝油」這些油。去吃飯的都是一些工人,還一些最底層的人,價格至少差2倍,沒辦法。這是個公開的秘密了。90年代我父母就告訴我,不要在外面小飯館吃飯。」

江蘇技術師範學院畢承路老師:「首先剩菜剩飯在日常的環境當中會變質,腐敗以後含酸性物質或者是酫類物質,正常油質是沒有這種腐敗性的東西,回收加工只要這個感觀上看的和普通的油相似了,就可以拿回來餐桌,這種潛在的危險是非常非常大的。」

華農食品科技學院教授王承明在接受《新華社》、《長江日報》採訪時指出,用全國每年食用油使用量,減去每年國內食用油產量和進口量,兩者差值可能就是地溝油的使用量。這個差值在2009年是400萬─500萬噸。大陸年食用油消費總量約為2250萬噸,可能20%來自地溝油。

貴州生物柴油業者費先生:「現在收黑油的人太多了,相關部門偶爾打擊一下,還是有人在做,因為這利潤很高的,有些人他就鋌而走險去做。黑市收購價一噸是4000到5000,出售的話就可能達到一萬多甚至七八千左右。他就是誰的利潤高、他就賣給誰,他不管你合不合法。」

據《人民網》報導,國家糧油標準化委員會油料和油脂工作組組長何東平對《中國青年報》記者表示,1噸食品垃圾經過洗滌、蒸餾、脫色、脫臭等加工流程,可產出130公斤地溝油,它的價格是普通食用油的一半。那麼綜合統計結果顯示,地溝油產業的年利潤能達到15億到20億元。

何東平認為,對地溝油的治理,不能光靠檢測手段,關鍵在於政府管理。要從食品垃圾的收集和處理這個源頭著手,才有可能。

環保人士陳雲飛:「一個是地方利益嘛,當地政府有利益鏈,官員參與在裡面,監督部門就缺位了。還有當地經濟的利益,企業的稅收。第三個就是媒體達不到新聞自由監督作用,要老百姓的選票說了算,那麼才能根治。」

天津一位知情人告訴《希望之聲》記者,地溝油在大陸是生產銷售一條龍的大規模的產業,這樣光天化日之下違法生產,沒有強硬的後臺是不可能做到的,因此不抓出後臺老闆就不可能真正杜絕地溝油。

天津知情人:「抓這個東西也就是九牛一毛,這個風頭一過去,又出來 了。跟我坐一個火車上的,有一個人是倒地溝油的,他介紹,所有北京地溝油的產業,提煉、銷售,都是北京公安局長在操作這個事,是他們家的產業。他從北京往河北省倒地溝油,從北京煉完後往外地賣,都有產業鏈的。」

中國社會觀察人士黃琦對《美國之音》表示,「地溝油」等一系列惡性食品案件,背後的政府監管人員責任難逃。在利益鏈的驅動下,官員們行賄受賄、貪贓枉法、忽視監管。大陸的道德水平已經跌到無以復加的地步。當官員為了高額利潤,可以把農民趕出家園,搶奪他們的土地、財產時,那麼社會各界也會效仿,必然導致社會道德水平普遍低下。對生命、對健康的漠視,在整個大陸蔓延,這已經是不爭的事實。

新唐人記者曲明、吳劍綜合報導

三、新聞週刊287期大事件

美議員提《2011中國媒體互惠法案》

日前,加州資深國會眾議員戴納.羅拉巴克(Dana Rohrabacher)、維吉尼亞州眾議員蘭迪.福布斯(Randy Forbes)和德州眾議員泰德.波(Ted Poe)共同提出了一項《2011中國媒體互惠法案》,要求美中兩國政府媒體工作人員進入對方國家工作的人數要對等。據羅拉巴克議員辦公室和一些美國媒體披露,長期以來中美媒體互惠嚴重失衡。不僅兩國媒體工作人員派出數量不對等,新聞媒體節目在各自對方國家的播放、發行權更是差距巨大。中共近兩年投資450億美元,支持《新華社》、《中央電視臺》等喉舌媒體的對外宣傳。僅《新華社》美國分社就有七個,其英語電視節目24小時滾動播出。而美國媒體在中國被嚴格限制,所有美國電視、報刊、電臺等,都不可以在中國大陸公開播出或發行。

希臘債務危機棘手 歐盟難共識

9月16號在波蘭召開的歐盟財長會,意在解決希臘的債務危機,並防止發生其它歐盟主權國家的債務危機。但是雖然歐盟達成了縮緊財政預算的協定,但在是否向希臘提供二次救濟款問題上,各國財長沒有達成共識。癥結點之一是芬蘭等國要求希臘提供抵押金以獲得第二輪救助。此前,德國總理默克爾曾表示,歐洲有信心找到芬蘭援助希臘的解決方案。下周,全球金融與發展領導人將在美國華府舉行會議,重點討論歐洲債務危機。目前歐洲各國領導人的意見,已經讓外界擔心歐元區17國無法達成共識,共同應對歐債危機。

臺灣總統競選延伸至海外

臺灣雙英總統競選如火如荼,延伸至海外,突顯臺灣民主需要國際社會和海外華人的支持。上周,台灣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訪美,拜訪國會,智庫演講,會見僑胞。蔡英文表示:台美關係最重要是重建和強化戰略夥伴關係。蔡英文希望美國瞭解台灣的優先目標之一就是維持台海戰略平衡,這需要美方的支持。在兩岸關係問題上,蔡英文明確表示,在任何情況下,台灣人民享有決定台灣前途的權力。美國6位眾議員在蔡英文拜訪國會當天,提出「台灣政策法」法案,希望進一步強化「台灣關係法」,呼籲美國儘快提供台灣下一代的F16型戰機。由馬英九競選辦公室執行長金溥聰率領的馬英九助選團幾乎同時間訪問美國,金溥聰在系列拜訪會見中,再次強調馬總統的「不統﹑不獨﹑不武「的兩岸關係政策。表示,這個政策是台灣人民能夠繼續圓夢的保證。

10位中國作家獲赫爾曼-哈米特人權獎

在9月15日國際民主日的前一天,24個國家的48位致力於自由寫作,敢於面對人權迫害的作家,獲得了著名國際組織──人權觀察頒發的赫爾曼-哈米特獎,其中10位是來自中國的作家。他們是哈達、杜導斌、范燕瓊、高瑜、郭泉、劉賢斌、譚作人、朱虞夫、Tumen Bayanmend和崔子恩。總部設在美國的中國人權組織推薦內蒙古著名的民族英雄哈達獲獎。「中國人權」表示,哈達的著作對喚醒蒙古族人追求自由和人權相當重要,哈達為此一直遭受中共監禁至今。在赫爾曼-哈米特獎誕生以來的22年中,共有92個國家的700位作家獲獎,總獎金額已達300萬美元。

加媒體爆料中共記者的特工身份

加拿大國會議員與中共喉舌媒體《新華社》女記者爆出的「曖昧信」風波在加拿大持續引起關注,加拿大多家主流媒體直接指出:《新華社》是中共情報機構,呼籲加拿大介入調查。曾在中國擔任外交官的加拿大布魯克大學政治系教授查理斯.伯頓(Charles Burton)向加拿大廣播電台披露,《新華社》以報導新聞為幌子為中國情報組織工作是眾所周知的,「大約有1/4的新聞工作人員不是受過專業訓練的記者,而是為情報機構工作的人。」加拿大安全情報局前分析師柯爾(J. Michael Cole)對《渥太華公民報》表示,「曖昧信」事件是對聯邦政府的一個警示,中共過去和現在都是加拿大情報安全的威脅。

四、白宮報導

白宮周話

本周,奧巴馬總統和第一夫人來到首都華盛頓的國家公墓紀念伊拉克和阿富汗戰場上犧牲的美國軍人,他們還參加了在紐約市世界貿易中心紀念館,賓州的尚克斯維爾和華盛頓五角大樓的911紀念活動,敬獻了花圈並發表講話。

下面請看這周的白宮周話。

9月10星期六 為了紀念911,奧巴馬總統和第一夫人訪問了首都華盛頓的國家公木墓第60區,這裡安葬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戰爭中爭陣亡將士。

隨後,第一家庭來到華盛頓廚房中心做義工。

這個廚房每天為大約5千個無家可歸與窮人提供食物。

在賓州的尚克斯維爾,副總統拜與小布什總統和克林頓總統參加了93號航班國家紀念館的奠基典禮。93號航班是十年前被劫持的飛機之一。

9月11星期日是911十周年紀念日,奧巴馬總統夫婦敬獻花圈,問候911遇難家屬. 他們參加了分別在紐約市,賓州的尚克斯維爾和在五角大樓舉行的911紀念活動。晚上,總統出席了肯尼迪中心的紀念音樂會並發表講話。

「十年前的今天,是美國被恐怖襲擊最黑暗的日子,10年以來,對美國人來說發生了很多變化。我們經歷了戰爭和經濟衰退。我們永遠無法挽回911失去的生命。經歷911美國變得更強大、更團結。」

9月12星期一 奧巴馬總統穿過一條街,步行來到艾森豪威爾辦公大樓,參加了白宮在互動11 社交網舉行的與黑人社區聯網的公開會議。總統討論了美國就業法案與促使就業率增長的方式。

這是新唐人記者金慧真在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五、休閒一刻

多倫多國際電影節:臺灣史詩《賽德克.巴萊》

剛剛閉幕的36屆多倫多國際電影節放映了描寫臺灣原住民反抗日本殖民者的歷史巨作《賽德克.巴萊》。導演魏德聖為拍此片等待12年,其間為籌措資金採取迂迴策略,先拍攝了創造票房奇跡的劇情片《海角七號》。魏德聖說拍《賽德克.巴萊》是為了促進族群之間的和解。

帶著監製黃志明和2名劇中演員會見媒體和觀眾,導演魏德聖首先感慨在籌資困難的情況下堅持拍完了電影。

「我們只要說我們沒有錢,很多人都會說我們在哭窮。可是我說我們沒有錢是一種驕傲,因為我們沒有錢還能夠完成一部這樣的電影。」

耗資2千5百萬美金,拍攝將近1年,上下兩集共4個半小時長的《賽德克.巴萊》,講述了1930年代,發生在臺灣南投霧社地區,日本殖民統治期間的最後一次武裝抗日事件。三百多賽德克族人在首領莫那魯道的率領下,以血肉之軀對抗三千日本軍人,賽德克人幾乎全部犧牲。影片場面宏大,故事性強。

《賽德克.巴萊》導演魏德聖:「這是一段滿殘忍的歷史,滿血腥的。但我是希望在這些血腥殘忍的畫面裏,得到新的反省。所以我們用了很多文字,很多對白,很多歌謠。希望傳達這種思想上的東西,文化傳統的東西,而不是只有單純的故事。」

魏德聖說,96年從漫畫書上瞭解到「霧社事件」後,就萌生了要拍成電影的藝術衝動。

《賽德克.巴萊》導演魏德聖:「全世界英雄主義都在爭自由,身體的自由,生存的自由。可是這個族群很特別,他們反而是在一個最安定的年代做這個反抗,他們要的是靈魂的自由,他們傳統信仰,傳統文化的自由。」

那個時期,臺灣原住民部族之間的矛盾與仇恨,外來文明與原住民傳統的衝突,原住民與日本殖民者之間的不滿與反抗,糾結在一起,要詮釋這段充滿爭議的歷史可以說是一種挑戰。

《賽德克.巴萊》監製黃志明:「想要去呈現這段歷史的時候,真的是儘量做到中性,還原歷史。想想莫那魯道這個1930年代深山裏的老酋長,他在想什麼?」

魏德聖說拍攝該片就是試圖化解歷史帶給臺灣人心中的仇恨與包袱。

《賽德克.巴萊》導演魏德聖:「但是你要卸下武裝去看。化解仇恨,化解仇恨,族群跟族群的仇恨,國族跟國族之間的仇恨。」

9月9號該片完整版的上集在臺灣公映後好評如潮。4天時間票房已達400萬美金。

《賽德克.巴萊》主演之一、賽德克族人田駿:「我們臺灣原住民的年輕人,應該要知道自己的祖先,自己的父母親他們是怎麼走過來的。這個比較重要。」

該片的2個半小時剪輯版在兩周前威尼斯電影節的全球首映式上,也贏得滿堂喝彩。

駐多倫多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新任處長陳文儀:「我覺得它超越史詩。它已經達到國人,甚至未來的子孫可以傳頌的一部影片。」

不過大陸媒體對影片卻評價很低。

《賽德克.巴萊》導演魏德聖:「現在看都沒看就把我們罵得一塌糊塗。」

魏德聖說大陸對臺灣抗日的問題存在誤解。

《賽德克.巴萊》導演魏德聖:「那時候臺灣沒有半個兵。老百姓都是拿著竹竿,插著菜刀,拿著宋江陣。臺灣死的人比大陸人還多,你們不知道而已。」

《賽德克.巴萊》的下集9月30號在臺灣上映。目前該片正在與大陸方面商談公映。他們希望觀眾有機會觀看4個半小時完整版,真正領略影片想要傳達的含義。

新唐人記者秋旻多倫多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