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拒售台新型戰機 美中台角力再起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9月19日訊】來關心美台軍售,兩岸風雲,針對美國國會幕僚指出,歐巴馬政府已經決定升級臺灣現有F-16戰機,但不會出售臺灣希望購買的新戰機,國防部長高華柱今天(19日)表示,國防部目前還沒有收到美方的通知,他也再次重申台灣政府不放棄向美方購買F-16 C/D型戰機的立場。

F-16 C/D戰機目前美方已經確定,不會出售給台灣,只會協助台灣升級現有的F-16 A/B型戰機。國防部長高華柱19日表示,到目前為止,國防部都還沒有接到美方最後的通知,而對於採購新型戰機,國防部仍然沒有放棄。

高華柱:「國防部對軍購的部分,仍然是希望美國政府按照台灣關係法,並且依據6項保證來出售防衛性的武器。」

2010年曾經訪美促軍售的前副總統呂秀蓮則認為,國民黨過去在民進黨執政期間,強力杯葛國防預算,是種下今日國防泡沫化的主要原因。

前中華民國副總統 呂秀蓮:「他執政已經三年了,在國防方面,不但沒有強化,其實是相當程度掏空國防,是最大的危機,我們期許未來的領導人,要告訴大家,國家的安全,你怎麼樣來捍衛,是很迫切的問題。」

共和黨籍德州聯邦參議員柯寧(John Cornyn)16 日說,如果消息獲得證實,這項決定猶如在堅強盟友臺灣臉上甩了一巴掌。

長期關注台灣對外關係的台灣智庫學者賴怡忠也特別指出,戰機性能的提升只不過是換一種新的雷達貼補舊有門面,與新型戰機的購買是完全不同的事情,他憂慮,美方的這項決定,隱含著美方逐步落實八一七公報的弦外之音。

台灣智庫主權與國際小組召集人 賴怡忠:「那這個和過去其他軍售是不一樣的,這不在於說中共反對,而是說這個行為本身是某種程度似乎預示了這八一七公報開始會被美國讓它實體化的一個前兆。」

美中三個聯合公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與美國政府之間所簽署的三個聯合公報,包括了《上海公報》、《中美建交公報》和《中美就解決美國向台出售武器問題的公告》,簡 稱《八一七公報》。

美國政府一直聲稱美方的兩岸政策基於「一個中國原則、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和台灣關係法」所制訂的。面對美方拒售台新型武器,是否已經體現新一輪美對兩岸的立場與態度?值得觀察。

新唐人亞太電視 阜東 陳輝模 余翌凡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