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模擬手術 提高植牙準確度

【新唐人2011年9月15日訊】社區廣角鏡(208)在這個數位化時代,人工植牙也從以往傳統平面式的手術前診斷影像,進步到用電腦斷層影像與輔助評估軟體,透過手術前的精確準備模擬計劃,可減少植牙所帶來的不舒服感,也縮短了手術時間。

近年來有許多民眾接受植牙手術。而傳統的X-光放射學檢查,已逐漸地被數位式的放射線學影像所取代,使用3D電腦斷層檢查牙齒,可以避免照射X光輻射,也可以減少衝洗底片時藥劑污染環境。

奇美醫學中心醫師陳俊榮:「最主要的好處,是在局部的狀況下,我們就不用破壞旁邊的牙齒,那如果是全口的情況下,它就像我們一艘船的錨釘一樣,可以提供我們假牙一個很穩固的連接,病患的美觀以及咀嚼功能其實效果都跟傳統比起來是不相上下的,甚至是更加適合。」

醫師表示,在臨床實際操作時,立體式的電腦斷層影像如何確定術中人工牙根的位置與事前研擬的位置相符?萬一有些微的差距,就有可能造成不良的後果,不可不慎,於是「電腦引導式的手術模板」應蘊而生。

「電腦引導式的手術模板」,是利用手術前的立體電腦斷層影像,模擬出理想安全的人工植牙置入位置。

奇美醫學中心醫師陳俊榮:「引進這個新的技術就是,我們可以將我們事前規劃的結果,精準的轉移到患者的口內,不但可以提高我們手術的安全性,也可以大幅縮短我們手術的時間。」

醫師表示,這項新的植牙方式,缺牙區的軟組織及骨量要夠充足,有重度菸癮者及糖尿病患並不適合。

新唐人亞太電視史進旺台灣臺南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