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管制再升級 超女成絕唱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9月23日訊】在大陸頗有人氣的《湖南衛視》王牌選秀節目《快樂女聲》,今年(2011年)的總決賽剛剛落幕,就被國家廣電總局以“節目嚴重超時”為名,勒令明年不得再辦。評論指出,民眾喜歡什麼,廣電總局就禁止什麼,中共當局對文化領域的管制越來越殘酷。

《快樂女聲》是《湖南衛視》的王牌選秀節目,這個節目的前身是曾在中國電視界掀起旋風的《超級女聲》。但9月16號,2011年度的《快樂女聲》總決賽卻在匆忙中落下帷幕。

《湖南衛視》內部人員透露,廣電總局規定,今年(2011年)的選秀節目不准哭,不准觀眾短信投票。 《快樂女聲》比賽需要150分鐘,但廣電總局只允許90分鐘。這些規定導致《快樂女聲》面臨很多困難,最終的總決賽也因此被嚴重縮水。

賽後,《湖南衛視》總編室主任李浩向媒體證實,因為節目超時等原因,國家廣電總局通報,停止《湖南衛視》明年(2012年)舉辦類似選秀節目。 “超女”“快女”成為絕唱。一個月前,《湖南衛視》就曾因為“快女”比賽嚴重超時,受到廣電總局的處罰,甚至電視台台長被迫親自前往北京“請罪”。

多年來,廣電總局對各電視台的娛樂節目下達了很多禁令,被通稱為“限娛令”。這些規定包括:省級衛視每年只能有一檔選秀節目,播出時間不能超過兩個月,播出次數不超過10次,黃金時段不准播出,每場播出不許超過90分鐘等。

《南方周末》報導,即將出台的“加強版限娛令”,從原來的10條增加到16條,新增禁令包括:下午5點到晚上10點,娛樂節目每週不能超過3次;邀請港台嘉賓要上報審批等。

大陸文化評論家 葉匡政:「目前這個限娛令,據各電視台說,還沒有(正式文件)下發到他們手裡,但是已經內部通告了。對《快樂女聲》超時的處罰,我估計也就是限娛令的第一步。」

9月16號,廣電總局通報,河北石家莊電視台的情感故事類欄目《情感密碼》,放大扭曲的倫理道德觀,造成嚴重不良影響,暫停石家莊電視台影視頻道一個月。

《網易》網民則回應「現實比電視節目殘酷10倍!」,這一跟帖獲得了近萬人的支持。也有網友質問廣電總局:電視節目是否“扭曲價值觀”,是否“誤導”,交給我自己判斷好嗎?

大陸文化評論家 葉匡政:「目前的這種文化管制就是,民眾喜歡什麼,它(廣電總局)就禁止什麼,變得非常荒唐。我不知道,它頒發這種禁令,是想把民眾逼向什麼地方。最起碼,按照我們正常的文化理解來說,至少娛樂節目不會給社會帶來顛覆,不會給社會製造動亂。」

那麼,民眾為什麼不喜歡央視的節目呢?

大陸文化評論家 葉匡政:「就是凡是在《央視》播的節目,它有一個非常重要的特徵,就是它是對國家(中共)意志的強調,它代表的是國家(中共)意志的聲音。所以,民眾對《央視》播出的這種節目,肯定是非常反感的,不喜歡看。因為你如果生活在這個社會的話,你就很容易看出這種節目的虛假來。無論是娛樂節目也好,還是電視劇也好,還是新聞節目也好,它都是一脈相承的。」

2004年,《湖南衛視》首推“超級女聲”選秀節目,成為中國電視界的選秀鼻祖,被民眾封為“娛樂王”。 《湖南衛視》也因此屢屢成為廣電總局的封殺目標。

大陸文化評論家 葉匡政:「民眾為什麼喜歡看娛樂節目?不是喜歡看,是被逼的。因為它(當局)把黃金時段所有民眾感興趣的題材全部禁止了,那你只有看娛樂節目。當民眾喜歡看娛樂節目的時候,它又把娛樂節目禁止了,那麼我相信,各地衛視仍然會動腦子,生產出另外一種類型的節目。」

《華商晨報》報導,《湖南衛視》總編室主任李浩表示,《湖南衛視》正在研究新的節目來代替選秀節目,但到底是什麼節目,目前還不方便透露。

新唐人記者 朱智善 李謙 周天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