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變遷劇烈 衝擊北極熊生態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9月24日訊】隨著全球氣候逐漸暖化,北極的冰層正在逐漸變薄、變少,對北極地區的生態環境影響衝擊非常大。特別是對北極熊來說,牠們賴以為生的環境變化得太快,也使得牠們的生活方式被迫做出改變。

美國國家冰雪數據中心在9月中旬通報指出,通過衛星分析發現,今年的北冰洋的海冰覆蓋範圍,已經大幅減少,來到1979年以來的第二低。科學家們擔心,十年之後的夏天,北極可能將不再有冰塊,這種變化對當地的生物有著毀滅性的衝擊。

倫敦大學學院的拉克森教授(Seymour Laxon)說,2007年北極冰層的融化程度創下歷史記錄。

倫敦大學學院教授 西摩.拉克森:「實際上我們現在的冰層非常薄,僅次於2007年的最薄紀錄。」

科學家們乘坐的科學研究船,在北極地區乘風破冰,查看各處的冰層情況。

科學家們希望能夠讓世界上更多的人,瞭解北極冰層的巨大變化,他們不斷告訴人們,這種變化不僅僅對北極,對整個地球都將最終帶來滅頂之災。

從鏡頭裏可以看到,成群結隊的海象,聚集在阿拉斯加海岸,因為漂浮在海裡的冰層,已經薄得沒法承受它們的重量。

而牠們的食物-北冰洋的魚群也改變了生活習性。所以海象們需要調整自己,去追尋魚群的足跡。

跟海象一樣的,還有北極熊。它們脫不掉與生俱來的白毛大衣,只能在寒冷的冰層上生存,然而對這些大胃王來說,生存的威脅不只來自氣溫的變熱,更嚴重的是食物的短缺。

因為食物缺乏,北極熊甚至經常跑到人類家門口,想找東西吃。

不過居住在北極地區的人們,已經知道要如何對付上門覓食的北極熊。

俄羅斯科學家尼基塔說,不要害怕它們,也不需要殺傷性武器,拿根長竿子,就可以把北極熊趕走。

俄羅斯科學家 尼基塔.奧弗亞尼科夫:「儘管北極熊是個大型食肉動物,但是很謹慎、膽小。實際上他們很容易會被嚇跑,但你要動作果斷。」

尼基塔強調,他很擔心北極熊的未來。由於氣候變暖,冰層融化加劇,讓北極熊只能群居在北極點附近,這樣使得牠們的食物原來更少,牠們將只能越來越接近人類的居住地區。

然而,接近人類意味著另一場生命的風險。

根據尼基塔估計,每年至少有40頭北極熊倒在獵人的槍下。光是在他居住的蘭格島(Wrangel)附近,北極熊的數量,已經從1990年代的4,000頭,減少到現在的不到1,500頭。

科學家們估計,現在全球共存活著2萬到2萬5千頭北極熊。但牠們的未來,卻充滿了危機。

新唐人記者 任浩 謝歸農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