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流失警訊?七成上班族欲捧洋飯碗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9月26日訊】中研院日前直指台灣面臨人才出走危機,今天人力銀行作調查,表示七成七上班族希望捧「洋飯碗」,而讓他們回台就業的原因,多是家庭考量或者公司結束營業,與在台待遇較無關係。

台北街頭,穿著辦公服的上班族,來來往往。不過,人力銀行提出人才流失警訊,經調查,七成七台灣上班族都想捧洋飯碗,三成八有海外經驗,最大誘因就是「薪資結構佳」。

人力銀行發言人 張旭嵐:「從台灣到海外工作,他們去扣掉所謂當地生活水準的考量之後,薪資成長還是有高達六成二,但回來台灣之後,他們比之前在台灣工作的薪水只有多了12%左右,也難怪說,真的能夠吸引海外人才回台灣工作,最主要原因,並不是職場環境變加」

想捧洋飯碗的人,以傳產、科技業多,而讓他們回台的原因是,「家庭因素」「外派結束」和「公司結束營業/併購」。

赴澳洲工作者 SEAN:「台灣薪資雖然低,但是他的物價消費,沒有像國外這麼高,所以看每個人的狀況不同」

赴澳門工作者 蘇小姐:「如果說以後要回台的話,那也是家庭因素了,因為家人都在台灣,但是就目前來說,還沒有這個打算」

離鄉賺錢回台後,三成受訪者說,薪水有增加。而快七成的人說,沒有加薪或是不升反降。在新鮮人勇闖海外之際,台灣職場怎麼留住好人才,也成為必須面對的課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