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售圓滿?馬政府國防外交仍受考驗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9月27日訊】美方批准了被稱為是空前的對台軍售案,台灣政府樂觀解讀,認為是美台互動進步,甚至是兩岸關係改善,不過,學者表示,中共施壓持續是事實,軍售原因不能簡單看,馬政府的國防、外交政策仍受檢驗。

近60億美元的軍售定案,後續討論不斷。馬政府說,三年來軍購超過180億美元,是不是已經向外界展現自我防衛決心和台美友好,學者說。

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究員 劉世忠:「軍售的價格不能拿來作為衡量台美關係是不是進步,這跟不同時空背景,軍購的內容、價格起伏都有關,所以你不能用整體說,馬政府從美國得到多少錢的軍購,來衡量它比以前的扁政府,或是李登輝前總統李政府來得好,這是有點混淆國際視聽,甚至是國內視聽」

據報導,李登輝時代曾對法國採購幻象戰機、拉法葉艦,對德國採購獵雷艦,在台灣自製了成功級巡防艦和經國號戰機,而馬政府獲得的黑鷹直昇機、阿帕契直昇機和愛國者飛彈也都是前朝對美申購的項目。

雖然馬總統表示,在爭取美國軍售的過程中,並沒有造成兩岸關係緊張,不過,學者表示,中共施壓報復持續。

中研院歐美所研究員 林正義:「包括美國的空防報告,去年的,還有即將要出來的空防報告,台灣是的確有需要F16C/D。軍售沒有提早去進行一個決定的話,美國到最後要付出的代價,或是遭受到中國可能的報復,會更大」

在上次中斷一年美中軍事交流,引發批評後,中共這次仍為了對台軍售,夜召駐中大使抗議。

國際持續質疑中共軍力擴張之際,對台的F16A/B升級案被認為在預料之中,之後能不能順利爭取F16C/D,以及美台在亞太區域安全的合作,仍考驗著政府的外交、國防政策。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