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首富進中央 紅色資本家從政?

【新唐人2011年9月28日訊】多家中共媒體近期報導,中國首富梁穩根即將進入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也就是跨入了中共執政高層。這個消息引發各界關注。這是中共建黨以來第一位進入中共高層的私營企業家。對於「中國首富進中央」,民眾又是怎麼看待的呢?

梁穩根是中國「三一集團」董事長。

總部設在湖南的「三一集團」公司高層和湖南省委官員分別證實,中共中央組織部門日前已經完成了對梁穩根的人事考察。如無意外,這位中國首富將在明年的中共「十八大」會議上,當選中共中央委員,或者候補中央委員,

中共媒體說,最高層已決定在明年10月舉行的黨代會上,讓梁穩根成為中央候補委員。如果當選,他將成為中共自1921年以來,出自私營經濟界的第一位中央委員會成員。

作為候補委員,梁穩根雖無投票權,但擁有晉升為正式委員的機會。

現年五十五歲的梁穩根是重工業大亨,擁有「三一重工業集團」百分之五十八的股份。在美國著名財富雜誌《福布斯》排名表上,梁穩根以93億美元的身價排名中國首富。

中國首富進中共高層,引發輿論熱烈討論。

BBC駐北京記者認為,這是中共當局向商界做出的姿態,標誌著中共對商界態度的巨大轉變。

但網友反駁說,抓一個『首富當樣版』,迷惑世界,中國的內在不自由經濟並沒有改變,這是在騙騙中國以外的世界人而已。

署名「大漠飄雪」的文章認為,「梁穩根將入中候委」只不過是個姿態。他表示,無論從哪方面講,都不會有實質性的突破或變化。現在只是表明,作為工人階級的一部分進入最高決策層,還是一個姿態而已。

在中國互聯網上,對梁穩根可能的晉升,有的觀點說,中國需要對經濟和企業瞭若指掌的領導人。持相反意見的網民則認為,這是中共在招納財富。還有網民認為,這是商業與權力的結合,是中國「官商勾結」的一個例證,必然導致絕對的腐敗。

「中國社會民主黨」中央委員會主持人劉因全:「如果是一些官商勾結一些人,進來以後,這樣會使中共進一步走向那種,代表大官僚、大資產階級,代表著官商上層的這種結構,對老百姓來講就不是一個好事情。」

《法國國際廣播電臺》評論,中國首富晉升中央委員,是否表示中國將出現紅色資本家從政的潮流,就要看,中國億萬富豪到底是否受到權利的誘惑,那麼這些人會遇到在得與失之間,至少表面上作選擇的風險。據說,梁穩根出門喜歡或者坐九輛高級轎車之一,或者坐個人直升飛機。

新唐人記者唐睿、李靜、蕭宇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