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文革樣板戲” 學者:紅色垃圾

【新唐人2011年9月30日訊】中共文革樣板戲“紅色娘子軍”在美公演,引起了海外人權組織和民運人士的反感。美國洛杉磯人權組織和民運人士在網上發起聯署抵制行動。有學者認為,中共利用藝術形式,宣傳共產主義思想,是在推銷它的紅色垃圾。請聽專家的分析。

中國芭蕾舞團在美國華府「肯尼迪藝術中心」舞臺演出,上演的節目是中共文革樣板戲《紅色娘子軍》。演出引來了海外人權和民運人士的反感。

原北京大學法律系講師王天成表示,中共把文革時期的東西,拿到言論自由的美國來演,是一個荒唐的現象。

王天成:“你想,如果一個東西是在政治指導下產生的,它這個藝術品味到底有多少?它這個藝術會不會扭曲?我並不認為那些樣板戲有多麼高的藝術價值。這反應了中國國內思想的混亂。官方的話,就是思想的保守,抱著過去的東西還不放,利用這個東西。”

今年年初,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在美國訪問期間,中國鋼琴家郎朗在白宮國宴中演奏,曲目中竟出現一部「抗美援朝」背景的戰爭電影「上甘嶺」主題曲,事後遭到外界的質疑。

「21世紀中國基金會」創辦人楊建利:“如果中國是一個完全正常的國家,比如是民主國家,大家一個正常的交往的話,這個應該是不算是一個甚麼了不起的事情。關鍵要放到中共的背景裡看的話。中國(共)政府它是在利用自由民主的這麼一個條件,來這邊推銷它的紅色垃圾。”

哈佛大學政治經濟學博士楊建利還表示,如果中共可以推銷紅色垃圾,那其他國家也可以到中國演出,任何信息都應該是暢通的。但是,中共不是。

楊建利:“在很多地方,中國(共)政府限制它不喜歡的一種藝術形式,或者帶有它不喜歡內容的藝術表演,肯定是不能在中國上演的。最近有一些反映辛亥革命的劇也在香港被禁止上演。”

對於這次文革樣板戲“紅色娘子軍”在美國上演,《中國事務》網站和中國社民黨等多個組織和個人上網發起抵制行動。

耶魯大學學者康正果表示,美國是一個言論自由的國家,任何演出,政府和媒體都不會去反對。但是,現在中共把“紅色娘子軍”突然搬來美國上演,是重新添加文革極左的、毛左這方面的回潮流,對於在海外的華人是不能容忍的事情。

康正果:“大家都知道共產黨根本就沒打抗戰。所以,這個自從1949年以來塑造的這麼一個紅色的革命史,現在實際上已經是千瘡百孔,大家都知道很多虛假的東西。現在再次的泛起這麼一個紅色的這麼一個浪潮。只不過是很徒勞的想彌補這樣東西而已。”

雖然“紅色娘子軍”9月在美國演出已經結束了,但海外抵制行動會表示,抵制行動會繼續進行,直到《紅色娘子軍》終止海外巡演。

新唐人記者秦雪、唐睿、王明宇採訪報導。